东北大风持续气温触底 7日起南方雨水增多

2017-05-06 09:1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6日东北地区风力较强,气温明显降低。7日东北降水将逐渐转弱,气温快速反弹。但南方降雨又起,贵州南部、华南北部、江南南部和东部有大雨,部分地区暴雨。公众需注意防范。

6日东北迎大风 气温触底明反弹

5日受冷空气和气旋影响,北方大部先后出现了4~6级风,阵风8~9级,其中华北北部、东北地区西部等地局地阵风风力达10级。这场大风的破坏力相当惊人,首都北京5日早晨多条主干道大树被狂风刮倒,北三环一棵杨树被刮倒了挡在主路上,造成出租车被砸,司机受伤,北三环也出现严重拥堵。

随着风力增强,5日沙尘面积也有所扩大。监测显示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甘肃东部、宁夏、陕西大部、山西大部、河北大部等地都出现了扬沙或浮尘天气。

带来沙尘大风的同时,冷空气也给北方多地带来了降雨,监测显示,5日内蒙古东部及东北地区出现小到中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辽宁北部、吉林东南部等局地大雨(25~48毫米),辽宁、吉林局地出现冰雹

6日沙尘天气逐渐减弱,中央气象台预计,新疆南疆盆地、青海西北部、甘肃中东部、宁夏、内蒙古东部、辽宁西部、河北南部、河南大部、山东西部、湖北东部、安徽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东部局地有沙尘暴。需警惕大风吹翻广告牌、搭建物、农业大棚,导致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

伴随着雨水和大风,东北气温明显下滑,6日将是近期东北温度最低的一天。省会级城市中像是哈尔滨、沈阳、长春的气温都将明显降低。其中哈尔滨2日还维持在31℃左右,而预计6日最高温度只有9℃,和5日22℃的最高气温相比,降幅超10℃。

不过7日开始东北三省气温将快速反弹,预计9日东北大部最高气温都将重返30℃左右。近期东北气温起伏大,提醒市民应随时关注临近天气预报,适时增添衣服,谨防感冒。

7日起南方雨水增多 广西局地有暴雨

5日,浙江东南部沿海、福建东部、海南岛中东部及贵州西南部、广西西北部、云南西北部、四川盆地东部和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福建东部、贵州西南部局地大暴雨。

6日全国降水依然不多,将继续维持在东北和西南,但7日开始,南方降水逐渐增多,中央气象台预计,7-8日,我国南方地区将有一次较强降水天气过程,江汉东南部、江淮西部、江南中西部、贵州南部、华南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贵州南部、华南北部、江南南部和东部有大雨,部分地区暴雨。

6-8日南方降雨将增多增强,广西局地将有暴雨出现,气象专家提醒,市民需注意随时关注临近预报,随身携带雨具。另外有关部门需防范可能因强降水引发的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如何应对流行性感冒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