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暴雨降临 全力组织抢险救灾转移群众近7000人

2017-05-08 06:1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7日,一场凶猛大雨突袭广州,雨势刷新历史极值,日雨量更是打破广州历史纪录。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兵分多路,分赴花都、白云、增城、黄埔等区直击第一现场,进行了6小时的直播报道,为市民提供最权威的即时信息。

此次降雨强度大,强降雨已造成花都区花山和花东镇、增城区中新和永宁街、黄埔九龙镇等地出现严重水浸。初步统计,全市倒塌房屋172间,安全转移群众6925人,全市暂未收到人员伤亡报告。

截至昨日16时,广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共接处抗洪抢险警情190宗,营救疏散被困群众523人。全市各受灾区域雨势减弱或转晴,内涝积水有所减退,除增城区、黄埔区抗洪抢险救援灾情仍在处置外,其他警情均已处置完毕。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滂沱大雨中,居民互助、官兵出动,上演了一幕幕感人故事:在花都两龙村,两位七旬老人为救援者煮姜茶;在乌石岗路段,救援队伍背出数十位居民;在白云区,地下车库频被淹,热心邻里相互提醒移车;在增城,3000余名受困村民陆续获救……

花都

两位七旬老人为救援官兵煮姜茶

7日的大雨中,广州共有6个镇街雨量达到特大暴雨级别,其中花都就有两个,分别是花山和花东两镇。广州日报记者了解到,大雨对这两个镇产生了严重影响,其中花东镇政府也遭到大水围困,出现了断电现象。

在花山镇红群村,三栋旧民居倒塌,不过庆幸的是并无人员伤亡。周边居民表示,这是第一次遇到这么大的暴雨。花山镇育才路与两龙路交界处水浸严重,记者看到有周边居民从水中打捞出车牌。而记者途经该路段前往采访时,所乘坐的越野车在转弯时遇大水熄火,不得不推到相对干燥的地方,才得以重新点着。

在花山镇两龙村,一段堤围决堤达25米。雨水无情,但昨日清晨,这条小村却发生了一个温馨的故事。

下午三时许,同是72岁的王婆婆和危婆婆在村边一个小桌上捧着自己煲的姜茶,满满的一大桶都是为奋战在此的救援官兵准备的。

“凌晨三四点的时候就发现决堤了,队长打电话叫自己的儿子在村里到处通知,让全村人都出来抗洪,这时候旁边一位将近90岁的阿婆已经被雨困在了家里,还不断向外求救,20多岁的队长儿子赶紧冲了进去,将阿婆背了出来。”危婆婆说,老人被救出来之后,队长儿子跟着其他村民抗洪去了。没过多久,几十名救援官兵就赶到了现场。“来了十车,他们跳下去打桩、扛沙包,衣服都湿透了,非常辛苦,我们就特意做了姜茶出来让他们喝,帮他们驱驱寒。”对于救援官兵,虽然两位老人都已年过古稀,但还尊称他们为“解放军叔叔”。

花都被困885人已全部安全转移

又讯 (全媒体记者曾卫康 通讯员花宣)昨日,记者从广州市花都区有关部门获悉,此次花都区降雨强度较大,强降雨造成花都区花山镇、花东镇不同程度水浸。被围困人员885人,已全部安全转移,倒塌废弃房屋109间,暂未收到人员伤亡报告。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