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部旱情持续发展 1600余万亩农田“喊渴”

2017-05-09 13:3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5月9日电(记者孙仁斌)3月以来,辽宁省降水严重不足,全省平均降水量21.7毫米,比多年均值少57.5%。其中,西部地区平均降水量比多年均值少82.3%,无有效降雨日已达60余天。辽宁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省超1600万亩农田缺墒“喊渴”,其中辽宁西部的锦州、阜新、朝阳旱情较为严重。

据了解,5月初,辽宁省发生一次降雨过程,但辽西地区降水量偏少,对缓解旱情作用有限。随着气温升高、风力加大,辽西地区旱情可能持续发展,春播形势不容乐观。

辽宁省水文部门对全省各地土壤墒情遥测监测表明:朝阳、阜新大部地区土壤墒情严重不足;大连、葫芦岛及锦州部分地区土壤墒情不足;其余地区墒情基本适宜。

截至目前,全省缺墒面积1620.76万亩,旱情主要集中在辽西地区,其中,锦州市470.04万亩,阜新市478.73万亩,朝阳市428万亩,葫芦岛市228.19万亩;现有0.15万人因旱饮水困难。

针对已经出现的旱情,辽宁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已派出工作组赶赴各地查看旱情、指导抗旱工作。省内最大水库大伙房水库输水工程已调水1.9亿立方米,已建的23243处农村饮水工程保证了1587万农村群众的饮水安全。气象部门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组织了两次大规模人工增雨作业,累计增加降水4.39亿立方米。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9-18日,辽宁省大部分地区仍为多风少雨天气,辽西地区旱情暂时难以解除。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