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塔县地震边防官兵第一时间赶到震中徒手救出群众

2017-05-11 18:2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乌鲁木齐5月11日电(陈莉 周银召)5月11日5时58分,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简称塔县)发生5.5级地震,地震发生后,喀什边防支队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边防大队立即组织官兵第一时间赶赴受灾最严重的边境辖区开展救援,目前已经从废墟中救出牧民12人,转移群众200余人,边防官兵徒手救出被埋群众。

地震发生后,新疆公安边防总队塔县边防大队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派出边防官兵深入边境村落救助牧民群众、排查受灾情况,地震导致辖区牧民房屋不同程度出现倒塌、裂缝。6时40分,塔什库尔干边防派出所率先到达受灾最严重的库孜滚村展开救援。据喀什边防支队支队长高金壮介绍,目前驻守塔县的各边防派出所官兵已经全部深入到边境辖区村落、学校排查地震受损情况。

高金壮说:“塔县毗邻中塔边境、受灾最严重的库孜滚村牧民居住的房屋、牲畜圈多为土木结构,倒塌、裂缝比较明显,有不同程度受损。加上地震发生在凌晨,有12名来不及撤出的牧民被倒塌的房屋压在废墟内。率先赶赴现场的边防官兵用双手在废墟中救出被困牧民,但仍有1名牧民由于伤势过重不幸遇难。”

由于中塔边境地广人稀、牧民居住高度分散,下一步,塔县边防大队将组织官兵深入到辖区每一个村落、牧业点,排查受灾情况。目前,救援工作还在进行中。

“边防官兵在排查受灾情况时,为防止余震为辖区牧民带来生命危险和财产损失,官兵们对出现裂缝的居民、牲畜圈进行了加固,对部分牲畜进行了安全转移。同时,官兵们到辖区寄宿制小学,组织学生进行了避震逃生、疏散演练。”高金壮说。

 

科普视频:防震知识——有感摇晃时要先保护好头部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