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近4万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全部落实专职监测人员

2017-05-12 15:4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5月12日电(记者陈健)在5月12日我国第九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记者从四川省国土资源厅了解到,四川将防灾责任和措施落实到基层一线,强化隐患排查和监测预警,全省近4万处地质灾害隐患点都落实了专职监测人员。

由于连续遭受汶川地震、芦山地震两次大震,加之特殊的地理地质环境,造成四川地质灾害频发。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王平说,去年四川共发生地质灾害2269起,包括滑坡1401处、崩塌544处、泥石流310处,以及其他地质灾害14处。四川始终绷紧防灾减灾这根弦,将地质灾害防治作为“生命工程”来抓。

在隐患排查和监测预警方面,四川组织了56个专业地勘单位的577名专业技术人员长期驻守在防灾一线。对于全省近4万处隐患点,四川组织了近5万人逐点落实专职监测做到全覆盖。监测人员严格落实“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的隐患动态发现机制,及时预警预报。

据介绍,四川强化主动预防避让,去年实施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2万余户;四川还强化培训演练,开展了56万人次参加的避险演练9821场。去年四川实现地质灾害成功避险41处,避免了可能造成的1536人因灾伤亡。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