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 应急同行——国家应急广播5·12科普宣教活动纪行

2017-05-12 21:5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成都5月12日消息(记者王珊)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0级特大地震,这场大地震堪称国家和民族史上的重大灾难。灾害发生后,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众志成城、抗震救灾,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团结与坚强。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

为提高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国家应急广播一直致力于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应急科普宣教工作。今年“5·12”,国家应急广播来到四川,开展了参观芦山强烈地震纪念馆、向电子科技大学师生进行应急科普演示、重回汶川地震遗址缅怀逝去同胞等一系列“防灾减灾,应急同行”科普宣教活动。

在芦山,国家应急广播组织芦山第二初级中学学生参观了4·20芦山强烈地震纪念馆。纪念馆有一整面墙记录了各方媒体震时震后在芦山的工作场景,其中国家应急广播芦山抗震救灾应急电台分外显眼。提及此事,芦山宣传部杨悦副部长十分感慨:“没经历过地震的人难以想象应急广播为震区带来多么重要的帮助。地震发生后,通讯系统几乎全部瘫痪,只有广播信号依然可以传递。国家应急广播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震中,帮助大家集合,搭建帐篷,组织受灾群众开展自救,对人心起到了无法估量的安抚作用。现在,芦山每个村子都安装了‘村村通’应急广播,为防备‘万一’可能的灾难,也更多地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在电子科技大学,国家应急广播从四川绵阳请来了专业的应急培训教官,与现有的应急科普音视频配合,对现场观众进行专业实用的应急救援培训。烈日下,教官反复演示应急绳结的正确打法以及对伤员的应急处置,还与现场观众进行互动,指导学生如何采取正确的应急急救。来自国际搜救犬联盟的专家带着他们心爱的搜救犬,不远万里从北京来到师生中间,通过零距离接触,让大家对应急搜救有了全新认识。

当天,国家应急广播工作人员与国际搜救犬联盟专家们还一起重回汶川地震遗址,缅怀地震中逝去的同胞。搜救犬的一名教官曾经参与过映秀灾区的救援行动,此次“故地重游”,他一直在感慨“变化真大”。汶川地震已经过去多年,但地震留给人们的惨痛记忆一直还在人们心中。缅怀过去,也让我们更加懂得,“防灾减灾”,任重道远。

今年的“防灾减灾 应急同行”系列活动得到国家应急广播网站、手机网、微信、微博、APP五大新媒体信息平台即时呈现。作为国家应急广播科普宣教的重要内容,欢迎大家持续关注。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