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全国防灾减灾日”西安市未央区开展志愿者应急救援演练

2017-05-12 11:3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西安5月12日消息(记者刘涛 王佳爱)今天(12日)是我国第9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11日下午,由西安市未央区防震减灾领导小组办公室、未央区地震局安排部署,谭家街道百花园社区、未央区防震减灾应急救援志愿者协会组织实施了一次防震减灾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此次模拟演练的是震后常见的突发灾难处置,在活动现场布置有科普区、装备区、抗震救灾区等若干区域,由社区工作人员、应急救援队、物业人员、志愿者、居民共同参与。演练现场,未央区防震减灾应急救援志愿者演示了如何用撬棍、垒木、千斤顶将压在水泥板下的伤员救出、如何用滑轮将重型车辆拖出等灾后常见灾难的处理方法。防震减灾应急救援志愿者表示,通过演练活动的开展,可以让居民切实感受到地震灾害不陌生也不可怕,提升社区居民防震减灾意识,增强科学避震、自救、互救能力。

据了解,西安市未央区近3年来在减灾文化宣传、防震减灾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上,已先后开展大型宣传活动30余场,发放资料4万余份,全区市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累计已达14所,市级防震减灾示范社区已达10家。对社区、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投入专项资金建设地震应急屋子储备室,设置应急避难场所,规划疏散路线,开辟防震减灾科普宣教基地,定期开展业务指导和检查,全力提升市民学生自救互救能力。

2017年全国防灾减灾日的主题是“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减灾能力”,西安市未央区作为“西安市防震减灾文化体系建设示范区创建点”,重点以辛家庙街道社会管理创新服务平台为“试验田”和“着力点”,创新实施未央区数字化群测群防工作机制建设项目。按照“规模适度、无缝衔接、全面覆盖、动态调整”的原则,建立三级网格管理服务体系,对辛家庙街道辖区实行网格化管理。通过市、区、街三级网络互联,以街道网格员现场监控和PDA宏观异常速报为技术支撑,实现异常影响资料实时上传,以便第一时间进行分析甄别工作,从根本上提升区域群测群防整体工作水平和效率。

陕西省地震局工作人员表示,基层和城乡社区防震减灾工作是薄弱环节,基层和社区需要汇聚所有居民的防震减灾智慧,将防震减灾上升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与政府形成合力,才能构筑更加牢不可摧的减灾力量。

责编: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