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益阳资江边3学生溺水失踪 搜救工作正在进行

2017-05-14 11:0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天气炎热,很多人会选择下水消暑,但一定要注意安全。5月13日,益阳4名初中生在资江边玩水,1人游泳溺水后另外3人相继下水施救,结果又有两人溺水失踪。

截至13日晚11时许,3名失踪者仍未打捞上岸。

不要轻易下水,当心湍急的水流和隐藏的漩涡。救援人员提醒,发现同伴遇险,不要手拉手去救。

5月13日下午,益阳资江一桥(又名会龙山大桥)南段,4个来自益阳市六中初中部的学生在那里结伴玩水,其中三个孩子溺水失踪。

事发后,益阳赫山公安、当地海事局工作人员立即赶到现场营救,另外,益阳市蓝天救援队也赶到了现场搜救,一直到晚上11时许,3名溺水学生仍未打捞上来。

一人溺水呼救,另两人施救失踪

益阳赫山公安分局110值班民警说,事发地点位于赫山区资江一桥范围,都是初中低年级学生,接到报警是下午2时10分。

当地居民介绍,当时一名学生先下去游泳,过了一会儿呼叫“救命”。另外三名玩伴相继下水想把同伴救上岸来,不料反被拖下水,其中一人看情况不妙,赶紧上岸呼叫求救。

据警方介绍,溺水的学生为益阳市六中初中部1602班的学生,3名学生分别姓高、刘和曹。

当地网友上传了视频,记者看到,现场散落着书包和很多课本,家长十分悲痛。

水流湍急,有漩涡,打捞困难

值班民警说,接到报警后,赫山区委、区政府领导立即赶到了现场,赫山公安分局、海事局工作人员也立即赶到现场营救,由于桥底下水流湍急,有漩涡,给打捞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

晚上9时许,参与救援的益阳市蓝天救援队队长盛伟男告诉记者,下午3时许,他们就开始备勤,4时抵达现场勘查,一共去了20多人,下午6时许,船下水,目前,潜水员还在下面摸排,另外省队派来潜水员和冲锋舟支援。

由于家属情绪激动,救援队安排心理咨询师在疏导家属情绪。

截至13日晚11时许,3名失踪学生仍未打捞上来。

长沙市冬游协会会长、长沙蓝天救援队队长张毅说,“学生溺水事故有一些共同特点,同伴总会手拉手去救,这其实很危险。因为落水者当时极度惊恐,会死死抓住任何一根‘救命稻草’,最终往往会把施救者也拉进去。”

科学施救

让溺水者背对自己将其托上水面

张毅说,会游泳的人去救没学过游泳的人,如果救人方法不正确,可能会给自己带来危险。“以为自己会游泳,就一腔热血救人,很多人就这样也失去了生命。”

他告诉记者,水下救人,正确的方法应该是首先游到距离溺水者3米开外的地方,然后面对面潜入水中。潜入到溺水者胯部位置,在对方胯部,以腰为轴将对方旋转180度,使溺水者背对着自己。再把对方托上水面。再次,溺水者会死死抱住救人者,如果不会正确解脱对方的双手,也会出事。

也有部分救过人的网友表示,救人一定要在后面用手托住溺水者的头,慢慢往后游。千万不要正对着溺水者施救,不要让溺水者抓住你的身子。(消息来源 红网)

 

科普视频:预防河边玩耍时的溺水事故

 
 
 

 

责编: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