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热浪来袭 14个站点破5月最高气温纪录

2017-05-18 15:5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截至18日13时,内蒙古已有14个站点打破5月最高气温纪录,有4个站5月第一次突破40℃大关。其中高力板站13时30分达到43.3℃,已经打破1958年建站以来极值。高温天气容易中暑,建议市民减少外出,注意用电安全。

5月16日以来,内蒙古天气一反往年同期不温不火的常态,气温狂飙。17日,全区最高温已经升至34.9℃,出现在赤峰市巴林左旗,当地5月的高温极值为39.1℃。18日晨,阳光继续发威,全区气温仍然保持直线上升态势。截至13时初步统计,内蒙古已有14站打破当地5月的极值纪录。其中科尔沁右翼中旗达到了42.2℃。乌兰浩特和通辽都是有观测记录以来首次在5月冲上40℃大关!而高力板13时30分达43.3℃,已经打破1958年建站以来极值。下午破纪录站点可能还会增多,已经破了的纪录或还会被刷新。

这轮高温天气带来的最直接影响就是旱情迅速发展,赤峰市和通辽市目前都已经出现特级干旱。5月17日,通辽市除科左后旗外,其他地区都在30℃以上,其中扎鲁特旗、开鲁县最高温度超过34℃,并伴有4-5级风。连续的高温少雨天气,导致当地旱情加重,干旱面积持续扩大,旱区作物无法正常播种。

此外高温和干旱导致森林草原火险等级持续偏高。17日下午,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旗头道桥林场和陈巴尔虎旗那吉林场发生森林草原火灾。截至18日11时,鄂温克旗头道桥林场明火已被扑灭,陈巴尔虎旗那吉林场受4-5级大风影响,火势向东北方向发展,扔在扑救当中。

内蒙古5月中旬出现如此大范围高温天气,历史罕见,但却不会持续太久。19日开始受冷空气影响,局地气温将明显下滑。内蒙古气象台预计,19日起,将有一股较强冷空气自西向东影响内蒙古地区,大部地区有4、5级偏西风或西北风。20日,锡林郭勒盟东部、赤峰市北部、通辽市北部、兴安盟、呼伦贝尔市南部有小雨,全区气温将逐渐回落,大部地区气温下降6-8℃,通辽市扎鲁特旗及以北地区最高温度降幅可达10-12℃。

18日内蒙古多地出现高温天气,气象专家提醒,高温时段,公众需适当减少外出时间,并保持充足的饮水,外出时携带必要的遮阳工具,避免阳光直接照射,保证充足睡眠。

 

科普视频:应对高温环境——中暑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