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护理之家火灾事故:当晚仅8人照顾150名老人

2017-05-19 15:2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5月19日电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台湾屏东县恒春镇“南门护理之家”19日清晨发生大火,造成4死56伤,当地消防目前正在调查起火原因。主管护理之家的台湾“卫生福利部照护司长”蔡淑凤表示,南门护理之家为私立合法立案单位,也没有超收或是违规加盖的情节,依现行调查,南门护理之家当晚总计接收150老人,应需要11位人力,却仅有8人当班,已严重违反相关规定,后续将检讨是否废止其评鉴资格。

蔡淑凤表示,南门护理之家核准可接收床数为158床,截至目前接收153人,近期有3人因病送往医院就医,18日晚间于护理之家接受照顾者仅有150人,依照照护比规定,当晚应配置11人照料老年人,但现场仅有2名护理人员、6名照护员,完全不符合规定。

屏东县卫生局将依照违反“护理人员法”规定,勒令限期改善,届时若未改善将可依法开罚6万以上、30万元(台币,下同)以下罚款,蔡淑凤表示,由于此案情节重大,将确认灾害发生原因后,立即检讨是否废止其评鉴合格资格。

2017年3月才发生桃园市龙潭区龙元路私立爱心长照中心大火,造成4死13伤,分析原因可能是长照中心为了照护方便点蜡烛照明,不慎酿成悲剧。

蔡淑凤表示,从2012年到2017年总计发生7起养护中心、护理之家大火,分析酿灾原因有3种,日夜班交接未落实、疏散技巧并非所有人员都会、机构通报不足等。

因此,2017年7月将纳入新的评鉴指针,加入动态的灾害情境处理、火灾实境演练,蔡淑凤解释,过去都是采取书面式的报告,导致类似情形不断发生,动态情境处理考核内容以随机式发生火警,不指定任何人员执行的状况下,采取突发式的灾害演练,确保所有养护中心人员都有办法做到灾害现场的紧急应变。

2017年7月将有近200家的护理之家,将进行灾害情境处理、火灾实境演练,若不符合规定将依法无法获取合格评鉴。

 

科普动画:火灾逃生演练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