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机场检验检疫局首次检出副溶血性弧菌确诊病例

2017-05-20 13:2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重庆5月20日消息(记者陈鹏)重庆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首次在重庆机场口岸检出副溶血性弧菌确证病例。

5月14号,机场检疫人员接到国航从越南芽庄飞重庆航班的机组申报,机上有一名中国籍女性旅客出现腹泻,呕吐,头晕,畏寒等症状。登机检疫人员遂将该名旅客带到医学检查室进行医学检查和流行病学调查,该旅客体温36.0℃,神志清晰,但身体虚弱。该名旅客自称当地时间13号晚上与家人在越南芽庄当地海鲜馆吃海鲜,并饮用一些啤酒。14号乘坐飞机时出现头晕,恶心呕吐,腹泻不止等症状,检疫人员按照消化道系统传染病处置技术方案进行排查,在取得该旅客同意后采肛拭子送检,发放《方便就诊卡》,并建议到医院进行进一步诊治。检疫人员对该名旅客家人及机上密切接触者开展了医学排查,确证其他旅客均未出现类似症状。

机场检疫人员将所采肛拭子送重庆国际旅行保健中心实验室检测,确诊其为副溶血性弧菌感染。检测结果后,检疫人员电话回访该旅客并将检结果告知该旅客,得知该旅客在回到家后就已经去医院进行治疗,身体状况恢复良好,呕吐,腹泻,畏寒等症状已经消失,医生已经让其回家调养。该名旅客同行人员及家人也均未出现相关症状。

副溶血性弧菌存活能力较强,主要来自海产品,如墨鱼、海鱼、海虾、海蟹、海蜇,以及含盐分较高的腌制食品,临床上以急性起病、腹痛、呕吐、腹泻及水样便为主要症状。本病多在夏秋季发生于沿海地区,常造成集体发病。病程一般为2~4天,恢复期较短,预后多良好。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旅客,旅游的时候动物性食品应煮熟煮透再吃;隔餐的剩菜食前应充分加热;防止生熟食物操作时交叉污染;海产品宜用饱和盐水浸渍保藏(并可加醋调味杀菌),食前用冷开水反复冲洗。

 

科普视频:预防食物中毒——如何应对细菌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