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华南局地暴雨 北方将再度趋于炎热

2017-05-23 07:5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23日,南方降雨东移南压,江南东部、华南等地有较强降水,局地暴雨,公众需警惕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而北方大部天气转晴,24日起,北方天气将再度趋于炎热,高温天气也可能再度盛行。

江南华南局地仍有暴雨

22日开始,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南、华南等地自西向东出现较强降雨。监测显示,22日,湖北西北部和南部、湖南中北部、贵州西南部、广西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暴雨或大暴雨(100~140毫米),湖南怀化局地雨量180~230毫米。

此次降雨过程具有移动速度快、强降雨区分散、对流性强等特点。像是在重庆丰都,22日8时-14时这6小时的降雨量达到了56.2毫米,其中在12时-13时这短短一个小时内就下了20.2毫米。

23日,降雨东移南压,江南东部和南部、华南多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中央气象台预计,23日江南东部、华南等地有较强降水,广西中东部、湖南南部、广东中北部、江西南部和东北部、安徽南部、浙江大部、福建西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广西东部局地有大暴雨(100~12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可达30~50毫米,局地可超过60毫米。中央气象台5月23日06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全国24小时降水量预报

全国24小时降水量预报

降雨之后,湖南东北部和西南部、贵州南部以及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公众需注意防范。

北方24日起再度趋于炎热

受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共同影响,22日,北方迎来了一次大范围的降水过程,对于改善干旱地区的土壤墒情、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非常有利。监测显示,东北地区大部、华北、黄淮及内蒙古东部偏南地区出现小雨或中雨,辽东半岛南部、北京东南部、河北中南部、山西中南部、山东中部、河南部分地区大雨,局地暴雨。

伴随着降雨,北方多地降温非常剧烈。22日14时,甘肃南部和东部、宁夏中南部、陕西中北部、山西中北部、河北大部、北京、天津北部、辽宁西部等地的气温比前天同一时次普遍下降了10-16℃,基本只有15℃左右,感觉比较阴冷。

预计23日,北方大部天气转晴,多地伴有大风。中央气象台预计,内蒙古中东部、华北北部、黄淮大部等地有4~5级风。

24日起,天气将再度趋于炎热,高温天气也可能再度盛行。像是石家庄等地周五前后的最高气温又将在高温线上下徘徊,同时也有可能产生干热风,公众需注意防范。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