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H7N9禽流感首例康复者出院

2017-05-26 11:2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记者从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获悉,26日上午10点,在经过医护人员20多天的奋力抢救后,陕西省H7N9禽流感首例康复者康复出院。

康复患者今年63岁,家住咸阳。4月下旬开始咳嗽、发热 。5月初确诊为H7N9。5月2日下午入住咸阳当地医院。5月3日对其进行甲型流感病毒抗原快速检验,H7N9检测结果为阴性。5月4日第二次采集标本送咸阳市疾控中心检测,晚上市疾控中心报告检测结果为阳性,5月5日3时省疾控中心复核确认为阳性。陕西省卫计委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唐都医院专家赴咸阳会诊,随后安排病人于5月5日凌晨6时转入唐都医院。唐都医院立即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开辟绿色通道,由院领导和机关四部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12个科室专家教授组成专家组,10名传染科医护人员组成治疗组,同时设有专门的药品保障和设备保障,医生每日密切监测病情,进行特医特护。传染科腾空ICU,设立隔离病房,对患者进行隔离治疗。

唐都医院传染科连建奇副主任介绍说,H7N9病毒能直接损伤肺泡,严重损伤呼吸功能。病人入院时已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重症肺炎、I型呼吸衰竭、急性左心功能衰竭,能否进行有效的抗病毒治疗和改善、修复呼吸功能,是治疗的关键。治疗组医护人员彻夜不眠,对患者病情严密观察,专家组每天一次集体会诊,调整治疗方案,给予抗感染、抗病毒、抗炎、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治疗、采取多项措施提高肌体自身抵抗力,防止并发症的发生。

唐都医院传染科贾战生主任介绍,经过近一周的积极救治和精心护理,病人病情明显好转,体温逐渐下降,呼吸困难减轻,安全度过危险期;2周后,无明显的呼吸困难。5月22、23日两次甲型流感 病毒抗原检测均为阴性,临床症状基本消失,达到出院标准。

截至5月26日,陕西省共报告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5例,3例存活患者均在唐都医院。(央视记者 王志杰)(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科普图说:H7N9档案全解读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