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部地区出现旱情 影响牧草生长

2017-05-26 17:0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呼和浩特5月26日电(记者哈丽娜 王靖)入春以来,内蒙古大部分地区受偏高的气温影响,农牧区土壤解冻早于常年,促使牧草提早萌动返青,然而进入5月后,全区大部出现旱情,对牧草生长发育有不利影响。

记者从内蒙古气象部门获悉,截至目前,全区牧草已全部返青,大部牧区牧草较近5年同期偏早4-20天返青;只有赤峰市克什克腾旗、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和阿巴嘎旗、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和杭锦旗的牧草返青期较近5年推迟4-10天。

然而,内蒙古全区降水偏少,特别是5月中旬的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25%-100%,造成牧区春旱持续、土壤失墒严重,影响牧草返青后正常生长。

据内蒙古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统计,目前,牧区天然牧草高度为3-21厘米之间,接近近5年同期,中西部局部牧区牧草高度比近5年同期偏低5-6厘米。呼伦贝尔市北部、通辽市大部、赤峰市局部、锡林郭勒盟中东部及西部大部牧区牧草高度达到10厘米以上,上述地区的牲畜已经进入饱青期,即进入正常的牧业生产阶段,其余牧区牧草生长缓慢,草原休牧期应适当延长。

26-28日,内蒙古大部晴间多云,降水稀少,26日中西部及东部部分地区有30℃以上的高温天气。高温少雨的气象条件容易使牲畜体温变化失常或食欲减退而引起生病掉膘,并影响抓绒剪毛工作的正常进行。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专家建议,各有关部门应密切关注天气预报,抓住有利时机,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为牧草生长发育、牲畜饱青创造有利条件。

科普图说:干旱到底有多厉害?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