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阵雨频繁 西藏局地遭遇大暴雨

2017-05-30 09:0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30日是端午小长假的最后一天,我国雨水将增多增强。30-31日,华北多阵雨,并伴有雷暴大风,西藏将遭遇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此外,预计,节后江南、华南等地将迎来新一轮较强降雨。公众需防范降雨及强对流天气对返程交通的不利影响。

29日,全国降雨较为分散,主要集中在辽宁、河北、北京、天津、陕西、重庆、四川、青海、西藏、新疆等地,其中,辽宁南部、河北北部、山西东北部及四川西北部和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中雨,四川南部局地大雨。

30日起,全国降雨增多。中央气象台预计,30日新疆西部、华北大部、山东北部、青藏高原大部、西南地区大部、湖南北部、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或雷阵雨,其中,西藏东南部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50毫米);上述局地并伴有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受孟加拉湾低值系统影响,30-31日西藏东南部、云南西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50毫米)。

此外,31日至6月2日,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等地自西向东将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上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30日是端午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也是返程高峰期。公众需防范降雨及强对流天气对交通的不利影响,防雷防雨,出行注意安全。此外,华北局地需防范风雹等强对流天气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南方需防范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导致的地质灾害或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