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唐山大地震后的空中生命线33

2017-05-29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周世江这个倔强的小伙子,平时就有一股子不服输的猛劲儿。此刻他一边喊着,一边掏出手绢塞在嘴里,强忍着空中不良的反应。他想的是早一分钟把急救药品送到灾区,就可以早一分钟救活一个伤员,早一分钟脱离危险,就是吐坏了身子也心甘情愿。他不顾同志们阻拦,一下子又把正副驾驶转换电门扳了回来,同时加大油门用力向前推驾驶杆,用加大飞机飞行速度的办法冲了过去,顿时飞机上速度表由每小时220千米、240千米、260千米直线上升……

在他的努力下,飞机果然冲出了这个复杂地形的山脉上空,转入正常的航行。

飞机快到山海关上空时,又遇上了雷雨天气。山海关地区北部峰峦起伏、南面陆海相依,风云变化无常,特别是下午,山区易产生雷雨天气。瞬间电闪雷鸣,雷雨阵阵,席卷而来。

耳机里发出“嘎嘎”的响声。“咔嚓”一个响雷震得人的耳鼓膜发木,是航线的右前方一侧遇上了雷雨袭来。这是非常危险的天气,这是大家的共识。

但机组同志对危险的天气毫无惧色,机长沉着冷静地操纵飞机。为减少雷电对飞机的干扰,周世江把机上除了发动机指示仪表以外的其他所有的电器设备电门都关了。

机上的电罗盘不指示了,只好按机上的磁罗盘指示保持飞行航向、继续向前飞行。此刻领航扬风林却紧锁眉头,他深知雷雨区域是不能硬碰的,拼过去不行,就必须躲过去,他镇定地全神贯注着地图,量出绕过雷雨的航向,他每隔几分钟就拉动一下计算尺,边计算数据,边向飞行员报出新的飞行航向,及时修正航迹。

通讯主任刘永田细心地观察周围的天气,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向飞行员报告,机内通讯的电话不能使用了,就跑过去用嘴喊,将观察到的情况及时报告飞行员。就这样,机组全体同志机智、勇敢、密切合作,在雷雨到来之前,他们在关闭电器设备电门的情况下,保持静默的飞行,不等电闪雷鸣到来,他们加大油门全速前进,用减少航线航向,飞一定时间再增大航线航向的方法,绕过雷区。十几分钟后,终于把危险的雷区甩在后面。飞机又进入正常航上飞行,继续前进。

快到唐山了,机组重新打开了无线电,一切电器设备工作正常,没有遭到雷电破坏,但运输小分队机组又遇上了更复杂的情况。当飞机进入唐山机场上空时,只见南来未北往的飞机像群燕般地在空中盘旋,等待着陆。地面上的飞机已经发动,争先呼叫着,请求起飞,真是天显狭窄地显小啊,无线电里嘈杂纷纷,几乎什么也听不清楚,这是机组同志从来没有遇到过的特殊情况。

“泰山,泰山,我是某某号,我是某某号,请求着陆条件!”

通讯主任刘永田急切地呼叫着。然而他一直呼叫几遍,耳机里嘈杂纷纷,却听不清楚地面指挥员的一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