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强降雨31日开启 湖南等局地有大暴雨

2017-05-31 08:0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31日开始,南方新一轮强降雨开启,重庆、湖南、江西、福建和广东等地将先后遭遇暴雨袭击,局部大暴雨,并伴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需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同时,华北中北部部分地区31日可能还会出现雷阵雨天气,公众请关注临近预警信息,出行注意防雷。

30日,全国降雨比较分散,西藏东部、云南西部及山西东部等地出现中雨,局地大雨;海南中部降大到暴雨,临高、屯昌局地大暴雨(100~136毫米)。

31日开始到6月2日,南方新一轮强降雨开启,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等地自西向东将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江南和华南东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累积降水量可能达到30-90毫米,局地100-160毫米。而且这次降水过程中会伴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以短时强降水为主。

强降雨主要从31日夜间展开,湖南雨势最强。中央气象台预计,31日8时至6月1日8时,重庆东南部、贵州东北部、湖南中北部、湖北南部、江西北部、福建西北部、西藏东南部、云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湖南中北部等地局部地区有大暴雨(100~120毫米);上述局地并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内蒙古中东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有4~6级风;新疆南疆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6月1日强降雨带将移动到江西、福建等地。预计,6月1日8时至2日8时,湖南中东部、江西大部、浙江南部、福建大部、广西中北部、广东北部、台湾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江西中部、福建西部和北部、台湾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180毫米);上述局地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内蒙古中西部、东北地区北部等地有4~6级风。台湾以东洋面部分海域的风力可达8级、阵风9~10级。

气象专家提醒,此轮强降水雨量大,短时强降雨明显,需要注意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洪涝、中小河流洪水、地质灾害以及强对流天气的危害;另外雨天路滑,能见度低,对于假期返程会有不利影响,请准备出行的公众多加注意交通安全。

同时,受东北冷涡影响,31日,吉林东部、辽宁、河北北部、北京、天津、山东半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或雷阵雨天气;上述局部地区并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公众请关注临近预警信息,出行注意防雷。而在华北中南部等地炎热又会重新袭来,预计31日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等地气温将升至33℃左右,河南甚至会有35℃的高温出现,请注意防暑降温。

科普图说:城市内涝怎么破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