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麦屿口岸检出今年首例甲型H3型流感病例

2017-05-31 15:4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台州5月31日消息(记者李佳 通讯员朱圣波 郑锋 李杰)浙江台州检验检疫局近日在大麦屿口岸入境旅客检疫查验中,检出一例甲型流感患者,这是大麦屿口岸今年来检出的首例甲型流感病例。

检疫查验人员在对乘坐来自台湾的“中远之星”号入境的旅客进行检疫查验、医学巡查时,红外体温监测系统时体温报警,检疫人员随即对其进行体温复测并开展医学排查。该旅客入境时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精神状态不佳,体格检查未见其它异常,无用药史且近期无蚊虫叮咬史及禽类接触史。

现场检验检疫人员立即按照《口岸传染病排查处置技术基本方案》对其进行相关传染病排查,检疫人员经当事人同意后采集样本进行快速检测及送实验室进行进一步检测,随后进行相关调查及排查。现场检疫人员对该旅客进行健康教育、发放就诊方便卡,建议其及时就医并注意休息。后经实验室检测结果确认,该旅客甲型H3型流感病毒核酸呈阳性,判断为甲型流感患者。台州检验检疫局按照有关规定上报疫情,并通知其家属以便做好后续追踪监管。

春夏之交是流感流行季节,检验检疫部门提醒近期有出行计划的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如有不适,立即就近就医。在入境时,如有发热等不适症状,应主动向口岸检验检疫机构申报,配合做好排查处置工作,以便及时得到有效的诊断和治疗。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如何应对流行性感冒

 
 
 

 

责编:王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