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一满载电石货车突遇大雨局部燃爆 多部门紧急救援

2017-06-01 14:1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5月30日下午,太旧高速阳泉段突降大雨,18时30分许,山西高速一支队三大队值班室接到报警称:在太石方向约356KM+800M处,一辆满载电石的大货车被大雨淋湿后突然发生局部爆炸,挂车的部分马槽被炸掉,高速公路部分中央护栏遮光板被炸毁断裂,现场遗落大量电石。报警人称自己所驾驶的小轿车在对面正常行驶,恰好被溅落的电石砸碎前挡风玻璃,现场无人员伤亡。另据小轿车司机交代,货车司机并未停车,而是直接沿太石方向行驶,速度较为缓慢。

19时20分左右,大队民警在省界娘子关下口处成功发现涉事车辆,它正沿着硬路肩缓慢行驶,马槽裂开个大口,车内的货物隐隐冒着浓烟。经询问司机和随车安全员,按照运输电石车辆遇险处置规程,为保证行车和道路安全,必须尽快驶离高速避免发生再次燃爆。民警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电石遇水就会燃烧,同时生成乙炔气体,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爆炸,剩余的电石犹如一颗定时炸弹。民警立即以警车带道引导其停放至空旷场地,并通知消防队派员进行处置,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直至31日00时许,经过近5个小时的苦战,所有电石被全部安全转移,险情得以成功排除,1时30分许,368KM+800M至366KM处滞留车辆疏导完毕。

电石即碳化钙,工业品为灰黑色块状物,断面为紫色或灰色,是重要的基本化工原料,主要用于生产乙炔气。干燥时不燃,遇水或湿气能迅速产生高度易燃的乙炔气体,在空气中达到一定的浓度时,可发生爆炸性灾害。与酸类物质能发生剧烈反应。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机动车载运爆炸物品、易燃易爆化学物品以及剧毒、放射性等危险物品,应当经公安机关批准后,按指定的时间、路线、行驶速度、悬挂警示标志并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央视记者 董琪琪)(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科普视频:从容应对灾害——遇到不同火源时的应对方法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