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柳林红枣林防虫引进无人机

2017-05-25 16:0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山西太原5月25日消息(记者岳旭辉 吕梁台记者苏静)近年来,山西省柳林县农业机械化作业水平逐步提高,越来越多的农民兄弟切身感受到机械作业带来的快捷与高效。随着引进的植保无人机应用到红枣林防虫管护领域,不仅让枣农们从费时费力的传统人工喷药中解脱出来,而且有效保障了红枣的增产增收。

在柳林沿黄红枣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一片枣林地里,社长宋常利正好奇地围在植保无人机旁,询问了解飞机喷药作业性能。今年,是他首次尝试使用植保无人机,对合作社的枣林进行防虫作业。

植保无人机飞行员康龙说:“我们这个无人机,一次能载重10公斤水、农药,一分钟能喷一亩地,一次升空能作业20亩地。”

在飞行员的操控下,携带着10公斤农药的无人机在轰鸣声中飞向枣林。所经之处,雾化药液瞬间弥漫开来,均匀地洒落在树叶及树干上。据了解,柳林县自2013年引进第一台植保无人机以来,被广泛应用到农林养殖等多个领域,受到群众的广泛接受和认可。眼瞅着无人机快捷作业,轻松解决了红枣林防虫管护难题,宋常利社长很是高兴:“我们宋家寨沿黄红枣种植专业合作社有500来亩红枣林地。每年的病虫害防治是一大难点。今年第一次和咱惠农农机专业合作社合作,实地来看一下喷洒效果。喷洒的过程省时省力,挺实用的。农药防虫效果如何,还有待喷过以后过段时间看看,如果好的话,咱长期合作。”

近年来,柳林县将推广应用农业机械化作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脱贫的重要手段。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农机专业合作社11个,农机总动力达到25.1万千瓦,农业机械化率达到了43%,不仅实现了农作物耕、种、收全过程机械作业,而且从传统的平面作业逐步走向现代立体化作业,有力保障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了坚实基础。

柳林县农机中心主任李彦平表示,作为农机部门来讲,引进农机新技术,推广农机新产品,是一项主要的任务。近几年来,在农机购机政策的支持下,柳林县农机机械化水平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全县的农机化综合水平达到了43%,在吕梁山区县处于领先地位。

责编: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