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PM2.5年平均浓度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2017-06-05 23:0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广州6月5日消息(记者周羽)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首届东莞市环境文化节正式拉开帷幕。记者从开幕式上了解到,广东东莞2016年东莞市二氧化硫、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臭氧年评价浓度与2015年相比均有明显下降,PM2.5年平均浓度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35微克/立方米)。

据了解,首届东莞市环境文化节活动以“水——生命之源”为主题,设有十场竞赛、十场讲座、百次展览、百次活动,覆盖范围涉及全市各镇街,并一直持续至下半年。活动既包括环保徒步、水环境治理体验、市民环保开放日、观鸟比赛、公益环保夏令营这样的环保实践体验活动;又包括环保征文比赛、环保情景剧征集、创编环保主题音乐剧、东莞治水对话、青少年环保交流这样的环保主题创作及智慧碰撞启迪活动;还包括自然手绘作品巡展、环保公益电影展播、环保公益讲座、环境文化展览这样的环保展示普及活动。

东莞市副市长喻丽君在开幕式上表示,目前,东莞已经全面打响水污染治理攻坚战,水治理是东莞实现更高水平发展十大行动的重要内容。东莞启动以“全民治水,共建家园”为主题的首届东莞市环境文化节,目的就是要传播绿色环保的正能量,号召大家共同为环保事业贡献力量。

在活动现场,东莞市环保局局长方灿芬对外公布了2016年东莞市环境质量状况。2016年,全市环境质量总体稳中趋好:城市空气质量整体好转;城市饮用水源水质全面达标,主要江河水质基本符合相应功能区阶段目标;城市声环境质量保持稳定;辐射环境状况正常;生态环境状况良好。2016年,东莞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范围在22~203,达标天数为319天,同比增加12天,达标天数比例为87.2%,同比上升2.6个百分点。

在主要污染物方面,2016年,东莞市二氧化硫、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臭氧年评价浓度与2015年相比均有明显下降;二氧化硫、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等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但臭氧仍存在超标现象。其中,可吸入颗粒物年平均浓度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35微克/立方米)。

水环境质量方面,2016年,全市2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东江南支流和中堂水道)水质良好,水质达标率保持100%。东莞国控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或者优于Ⅲ类)为40.0%。与2015年相比,水濂山、白坑、松山湖、马尾和同沙水库水质有所好转,莲花山、五点梅和芦花坑水库水质平稳。

环境质量的持续好转,得益于东莞对污染治理持续保持严管高压态势。去年中央环保督察期间,东莞市接到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交办案件32批共195宗,其中重点案件有70宗,占35.90%;涉及废气投诉的有145宗,占74.36%;废水的有69宗,占35.38%;噪声的有29宗,占14.87%;固体废物的有9宗,占4.62%;其他投诉29宗,占14.87%。

督察期间,东莞全市共出动检查人员3200人次,监测人员448人次,检查企业1168家次,监测企业146家次,查处涉嫌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204家,其中发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212份;《行政处罚告知书》215份,《行政处罚决定书》96份,共罚款322万元,实现环保督察案件件件有落实, 交办案件100%办结。

 

科普动画:雾霾天的秘密武器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