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云南彝良地震生命大救援

2017-06-05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2012年9月9日11时许,从水泥厂通往重灾区洛泽河镇的道路上一阵警报声格外响亮。一辆从奎香卫生院开往新厂乡的救护车呼啸而过,车上有三名伤势较重的群众。其中12岁的朱心国左脚面被砖石砸出了一个六七厘米长的口子,局部的皮肤已死掉,需要手术,而且存在骨折可能。经过半个多小时的飞驰,救护车到达位于新厂乡的云南天源公司厂区,解放军昆明总医院在这里成立了临时的急救点。在帐篷里经过消毒之后,小心国被推进了手术室。

解放军昆明总医院副院长唐斌说,医院成立了14个人的小分队,8日一早赶到县城后,由于交通道路中断车辆难行,大家便背着药品往洛泽河镇前进,遇到受伤的群众就立刻救治。8日以来,已为58名群众处理了伤口。

提起2012年9月7日地震的情形,洛泽河镇40岁的刘加和仍心有余悸,她的弟弟在地震中尾椎骨被石头砸断。她虽然很担心,但对各方救援的快速及时表示满意,对未来仍充满了信心。

2012年9月9日是72小时黄金时间的最后阶段,早上,随着一声令下,云南参战消防官兵分为五组火速挺进灾区开展救灾,对重灾区进行一次全面的、网格化、大范围的搜救,从山下到山上逐一进行排查。

曲靖消防特勤中队的18名消防队员在洛泽河镇执行搜救任务,中队长李发国说,我们会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去搜救!不放过每个角落。

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保证外出避险的群众每人都有饭吃,有洁净的水喝,有病能治疗,安置在安全的地方,伤员得到及时救治。有关各界和当地一道为此不懈努力。

“当时正准备吃饭,一阵剧烈震动,房子上一根棒子掉下来打在我的头上,一下就晕过去了。”地震发生后,在彝良县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的罗发翠仍后怕。她的丈夫安国东说,房子塌了,妻子受伤严重,在邻居及救援人员的帮助下,将妻子送到了县医院,经检查治疗后,妻子已无大碍。灾难发生后,众多像罗发翠一样的地震受伤人员都得到了有效医疗救治。民政部门为每一名遇难者的家属发放了抚慰金,并妥善做好遇难者的善后处理工作。

在彝良县医院,59岁的魏正香接受了输液,刚做过手术的他气色还不错。地震发生时,县医院医生们还在坚持为他进行手术。魏正香告诉记者,他没想到在手术台上看见瓶瓶罐罐飞来飞去。当时在手术台前有6名医生和几名护士,包括县医院创伤外科主任张兴胜、医生何朝鲜等人。何朝鲜说:“当时就这一台手术没做完,总不能抛下他不管吧。”地震后,创伤外科9名医生负责所有入院伤病员的初检筛查工作,几乎没有离开医院一步,实在困得不行了,他们就靠在椅子上,或者在医院旁边的草地上睡上一两个小时。灾后的几天时间中,这个科室24小时不停地接待了伤病人15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