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云南彝良地震生命大救援

2017-06-05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彝良县一中安置点是全县最大的学生安置点。2012年9月9日下午,记者看到学生们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在救灾帐篷内搭床铺。学校政教主任季兴毅说,地震造成教学楼和宿舍楼多处开裂,到9日有近2000名学生住在救灾帐篷里。救灾物资也到了,学校发放2000盒方便面、2000瓶矿泉水和1吨大米。

帐篷错落有致地排列在彝良县城罗炳辉广场上,有一顶帐篷被改成简易的厨房。“2012年9月8日的晚饭是震后集中安置点上第一餐正式的晚饭,之前大家都是吃一点面包、方便面之类的,当天晚餐有米饭,菜有回锅肉、土豆块和圆白菜。”临时安置点的负责人、彝良县政协副主席文义娣说。

灾后,灾区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达到17.5万人,调运了11000多顶救灾帐篷,利用学校、广场等一些公共设施,建立了50多个集中安置点,安置群众2.67万人。相关部门向灾区调运矿泉水等大批物资,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被、有住所、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医治。

“现在广场上已经聚集了很多受灾群众。”文义娣说,“我们会竭尽所能满足每一名受灾群众的要求,尽量让每一个人都能有饭菜吃、有地方睡。”

交通不畅、通信中断、供水中断……地震发生后,这些事关灾区群众生命救援的生命线工程受损严重,能否打通生命线工程快速实施救援,牵动各界的心。快速通路、通水、通电,恢复通信,争分夺秒,生死攸关。

救援团队努力下,很快,灾区大部分地方的交通、通信、电力、供水等基本恢复正常。一辆辆救灾车辆顺利开进灾区,一个个震区信息及时传出,畅通的“生命线工程”成为生命的保障。

中国石油云南昭通彝良加油站,是抗震救灾车辆必经的一座加油站。站内“一切为了灾区人民,一切为了抗震救灾”的红色条幅格外醒目。灾后几天,支援彝良灾区车队排队加油,加油员引导车辆、提枪加油有条不紊。地震发生后,中国石油云南销售公司在昆明至昭通、彝良沿途14座加油站开通绿色通道,为抗震救灾车辆加油。

保险理赔开展赔付,援助物资陆续运抵,捐款资金纷纷到账,志愿者纷纷进入灾区……心手相牵,血脉相连。地震发生后,各地人民感同身受,快速行动伸出援手。

贵州救援队13名队员,3台专业救援车,搭载着专业救援设备,火速赶去;2012年9月7日22时40分,宜宾医疗救护队到达云南昭通地震灾区;至2012年9月8日18时30分,四川安全生产抢险救援队、卫生医疗救护队、省军区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等救援力量952人抵达灾区,全力投入抢险救援……

社会组织也积极加入了这场生命大救援。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于地震当日启动应急响应,救援队紧急赶赴灾区,北京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7人同机前往;中国扶贫基金会于地震当晚紧急启动“中国扶贫基金会云南地震救援行动”……

来自各地的志愿者奔赴灾区。记者在通往重灾区洛泽河镇的道路上见到了张广城,这位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芍药村的村民带着3位同乡在一处滑坡体附近协助救灾工作。截至2012年9月9日晚,有1600名各地志愿者参与到救灾工作中。

地震发生后,社会各界也纷纷献出了爱心。据云南省民政厅消息,各级党委政府和企业、个人纷纷捐款。截至2012年9月9日15时,云南省民政厅、省红十字会接收地震救灾捐款7092万余元,接收捐物折合人民币价值391万余元。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爱心在乌蒙山区的高山峡谷中聚集,汇成大爱洪流。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云南彝良地震生命大救援,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