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口岸检出今年第5例输入性登革热

2017-06-06 14:4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厦门6月6日消息(记者 马宁 通讯员 吴文煌)近日,厦门机场口岸再次检出1例登革热病例,这也是今年厦门口岸发现的第5例登革热病例,较去年同期增长1倍多。

当日,厦门机场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对菲律宾入境PR330航班的旅客进行入境卫生检疫时,发现1名旅客红外体温监测报警,检验检疫人员引导该名旅客进入医学排查室。经流行病学调查得知,该旅客为福州人,近4周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经商,乘坐飞机经马尼拉转机入境厦门。该旅客腋下水银计复测体温37.3℃,有畏寒、眼结膜充血,颈、胸有红疹分布等症状。现场检疫人员立即对其进行血样、尿样、鼻咽拭子采集,送实验室作进一步检测。经厦门检验检疫局旅保中心实验室确认为登革热抗原阳性。目前,厦门检验检疫局已将该情况已通报所在地检验检疫部门,据了解,该名患者已在福州接受治疗。

登革热是登革病毒经蚊媒传播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可导致高热、头疼、肌肉、关节痛等症状。当前,南太平洋地区,东南亚地区正处夏季,前往旅游经商的中国游客日益增多。2017年至今,厦门口岸连续发现五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较去年同期增长1倍。我市已进入蚊虫生存繁殖活跃期,与近十年同期相比,蚊密度处于较高水平,蚊媒传染病传播风险较高。厦门机场检验检疫局提醒前往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南太平洋或则东南亚等地旅游经商的中国公民,应注意预防蚊虫叮咬,避免在蚊虫密集区域活动,在归国时如有发热、肌肉关节疼痛、四肢乏力、皮疹等症状,应及时向检验检疫部门申报。

科普视频:出国旅游的安全-如何避免虫媒传染病

 
 
 

 

责编:王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