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前期降雨缓解旱情 7日起大部无雨仍需抗旱

2017-06-07 12:3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4日起,一场范围大、强度强、持续时间长的降水过程横扫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发生暴雨洪涝灾害。受降雨影响,西部大部干旱缓解或解除。7日起,降水过程趋于结束,天气条件有利于高考,但仍需继续加强抗旱工作。

4日以来,内蒙古锡林浩特以西地区均出现降雨,以东部分地区出现降雨。其中,鄂尔多斯市、巴彦淖尔市沿黄河一带、乌海市、阿拉善左旗东部、阿拉善右旗西南部等地累计雨量超过10毫米,最大达115.2毫米,贺兰山沿山部分站点超过50毫米。

6日,内蒙古继续笼罩在阴雨之中。监测显示,6日7时~7日7时,全区共1532个站出现降雨,最大降雨量出现在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舍伯尔图,为31.9毫米。

本次降水是内蒙古地区近期范围最广、强度最大、持续时间较长的一次,对人民生活影响较大。其中,4日至5日,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温都尔勒图镇持续降水引发洪水。截至目前,赛罕塔拉嘎查4公顷农田受到影响,受灾4户13人,具体经济损失正在调查中。

当前,内蒙古干旱面积达42.8万平方公里,主要分布在阿拉善盟、乌兰察布市中部和北部、锡林郭勒盟西部、通辽市西北和东南部、兴安盟局部、呼伦贝尔市西南部和东南部地区。特旱、重旱、中旱、轻旱面积分别为1.7、9.2、10.5、21.5万平方公里,分别占总面积的1.6%、9.1%、10.3%、21.1%。旱情严重(中旱及以上)的旗县主要为新巴尔虎右旗、新巴尔虎左旗、陈巴尔虎旗、扎兰屯市、扎鲁特旗、科尔沁左翼后旗、阿巴嘎旗、苏尼特左旗、苏尼特右旗等。

受4日以来连续降雨影响,目前阿拉善盟南部、鄂尔多斯市大部旱情已基本解除,巴彦淖尔市东部、包头市北部旱情明显缓解。阿拉善盟大部、乌兰察布市中部、锡林郭勒盟大部和呼伦贝尔市西南部旱情依然严峻。

内蒙古气象台预计,7日起至12日,内蒙古大部地区无降雨,仅呼伦贝尔市、锡林郭勒、阿拉善盟等地局地出现小雨,天气条件对高考有利。不过,由于全区干旱范围广,仍需继续加强抗旱工作。(王媛媛 孟晓峻)

 

科普图说:干旱到底有多厉害?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