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遭入汛后首场暴雨 网友戏称“小区变海、马路成河”

2017-06-10 14:4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上海6月10日电(李姝徵)10日清晨,上海遭遇入汛后首场暴雨。上海中心气象台先后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及暴雨黄色预警信号,上海部分区县因短时强降水现“看海”“成河”情景。

上海入汛后首场暴雨来势汹汹。上海市气象局表示,受低涡切变线影响,9日夜间至10日长江中下游地区将出现一次暴雨到大暴雨过程,上海亦“榜上有名”。10日一早,倾盆大雨突袭沪上,上海各区县过程累积雨量普遍可达40至60毫米,北部地区24小时过程雨量可高达70至100毫米。

雨借风势,风助雨威。据上海气象数据显示,松江石湖荡当日8时至9时,小时最大雨强达45.8毫米;金山体育场更出现7级雷雨大风。

暴雨肆虐下,上海部分区域出现“看海”“成河”的景观。“早起出门买个粢饭糕(当地油炸糕点),蹚过小区的‘海’,跨过马路的‘河’,经过天地间的‘淋浴’,粢饭糕成了‘稀饭糕’”家住上海松江的汪祖杰在微信朋友圈抱怨。

随着雨锋向上海市区推进,当日8时许,更多的沪人陆续加入“看雨”行列。中新社记者9时许在上海长宁区古北路附近看见,伴着倾盆暴雨,路边的低洼地出现积水,车辆经过时水花四溅。此外,更有部分“雨情”严重的路段逐渐“成河”,被沪网友拍下上传至网络,调侃道:“一条大河波浪宽,我开差头(沪语,出租车)水中游。”

正值高考结束首日,当日的一场暴雨也让不少学生的出游计划“跑汤”。然而,本轮降水尚未结束。上海市气象局表示,预计当日中午起雨势略有减弱,傍晚到上半夜将再次出现集中降水,最大小时雨强可达30至40毫米。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