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7省有暴雨 华北黄淮多强对流天气

2017-06-12 07:5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本周(12-16日),南方仍将维持多雨格局,强降雨区域集中在江南中南部、华南等地,其中12日浙江、广东等局地将有暴雨,公众需注意防范中小河流洪水、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北方地区,12-13日华北一带降雨增多,将多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建议公众及时关注临近预报,提前做好防范。

南方仍多降雨 浙江广东等局地将有暴雨

11日,南方降雨主要集中在江南中北部、华南西部等地,监测显示,浙江、福建北部、江西中北部、湖南南部、贵州西北部、广西西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暴雨或大暴雨,浙江温州、贵州毕节局地达150~209毫米。

12日开始,南方强降雨区域将继续南压,16日前江南中南部以及华南等地还将遭遇较强降雨,累积降雨多在50-100毫米,局地甚至会突破200毫米。中央气象台预计,6月12日08时至13日08时,广东中东部、安徽南部、浙江大部、江西北部、湖南北部、贵州东部和南部、云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其中广东东南部局地有大暴雨(100~1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可达30~50毫米,局地超过60毫米。

 

近期,南方多强降雨天气,多地雨量破纪录。常年来看,6月中下旬是江南最多雨时期,也是暴雨最频发时段,容易引发内涝、中小河流洪水、泥石流等次生灾害,提醒公众加强防范,警惕灾害的发生。

12-13日华北降雨增多 谨防强对流天气

随着高空槽东移,12-13日华北一带降雨将增多,且多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山西东部、河北南部、山东西北部、河南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山西东北部、河北中南部、山东西北部、河南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短时强降水天气,小时雨强30-50毫米,局地可达60毫米以上。

气象专家提醒,强对流天气发生时,雷电最为活跃,公众要加强对雷电的防范,不要呆在空旷的环境中,应躲避到有避雷设施的建筑物里,如果在室外有车的话要尽量在车内躲避。另外,瞬时大风容易造成树木折断和房屋倒塌,进而造成人员伤亡,一旦强对流引发雷雨大风,民众应远离易折断的树木、广告牌以及危房等。

 

科普图说:雨天行走小心坠入陷“井”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