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苗柏”将影响台湾 农业部门吁做好防汛准备

2017-06-12 11:5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6月12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消息,台湾气象部门表示,台风“苗柏”对台湾直接影响的机率较低,不过外围云系可能为台湾中南部地区带来短暂雨,且12-13日两天在西南部、东南部沿海及澎湖、金门海域活动的朋友也要留意它外围带来的长浪。

此前据大陆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12日6时,气象台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今年第2号台风“苗柏”12日晨位于广东汕尾偏南方约345公里的南海东北部海面,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20米/秒)。

预计,“苗柏”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继续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还将有所加强,预计最大强度为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9-10级,23-25米/秒),并将于12日傍晚到夜间在广东珠海到汕头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仍将为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9-10级,23-25米/秒),登陆后在广东境内逐渐减弱消失。

台湾嘉义县农业部门呼吁农渔民业者做好防汛措施。目前台湾已进入雨量最丰沛的梅雨季,从事农业及养殖渔业者应随时注意气候变化,并及早做好防汛准备,居住及出入于山坡地农民,应留心周遭环境及天气变化,保障自身安全。

农产部分,农业部门呼吁农民依作物别进行相关防范,大雨过后,防范农作物病虫害发生,注意清园、排除积水,确保农作物的产量及质量,让灾害损失降至最低。

针对水稻田,平时应加强排水沟清理,暴雨过后,田间应及时排水或抽水,以减轻灾害,若水稻已近收获阶段,应排除田间积水,疏通或加深纵横水沟,避免倒伏、积水而导致发芽,已达收获水稻,应于豪雨后积极收割。

养殖渔业部分,加强塭堤修补维护和排水设施疏通,检视备用发电机能否正常使用,巡视水闸门保持正常操作,必要时,在塭堤加设防护网,减少鱼塭溢堤或溃堤的损失,并加强固定鱼塭各项设施。

台湾相关部门指出,养殖鱼塭应加强防疫措施,于大雨来临或过后,鱼塭请注意水质管理,提高pH值及缓冲能力,以稳定水质,避免发生水产物疾病问题。同时请浅海养殖牡蛎业者装修补强设施结构,必要时提早收成。(消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科普图说:大自然的“熊孩子”——台风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