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防总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防御2017年首个登陆台风

2017-06-12 18:2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6月12日电 据水利部网站消息,6月12日上午,国家防总召开异地视频会议,分析研判台风“苗柏”发展态势及可能影响,进一步安排部署防御工作,宣布国家防总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派出3个工作组协助地方开展防御工作。

6月10日14时,南海热带低压在黄岩岛以南海域生成,11日14时加强为热带风暴“苗柏”。12日8时,其中心位于广东省深圳市偏南方约295公里的南海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风速20米/秒。

预计“苗柏”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有所加强,可能于12日夜间在广东珠海到汕头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10级(23-25米/秒)。台风“苗柏”是今年登陆中国的首个台风,比往年提早15天。

会商表明,台风“苗柏”具有4个显著特点:一是近海生成发展、登陆影响快。台风“苗柏”在南海中部加强为热带风暴时距广东沿海仅600多公里,移动速度快,防御准备时间非常急迫。

二是云系水汽充沛、降雨强度大。“苗柏”云系可能与南海季风结合,之后与南下冷空气结合形成持续强降雨,华南、江南等地将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可能引发江河洪水以及滑坡、泥石流、城市渍涝等次生灾害。

三是风雨潮三碰头、灾害威胁重。“苗柏”登陆时,易形成大风、高潮、暴雨“三碰头”的不利局面,对海上船只和作业人员、港口避风船只和岸边设施构成较大威胁。

四是登陆时点不利、防御难度高。目前,正值暑期旅游旺季,“苗柏”登陆影响区内外来旅游人口多,人员转移避险难度大。台风登陆时又恰逢夜间,人员疏散转移保安任务重。南海生成活动的台风历来存在着路径、强度变数大的特点,防御难度加大。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