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强降雨致贵州12.7万余人受灾 1人失踪

2017-06-12 20:4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贵阳6月12日电(记者张伟)截至6月12日18时,强降雨致贵州省16个县域不同程度遭受暴雨洪涝灾害,已有127083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1079人,贵定县沿山镇因灾失踪1人。记者12日晚从贵州省民政厅获悉上述消息。

自6月9日夜间以来,贵州省出现较大范围降雨天气过程。6月12日15时,贵州省气象局启动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贵州省多部门及铜仁市、黔东南州、黔南州、黔西南州气象局立即进入Ⅳ级应急响应状态。

贵州省气象部门监测数据显示:6月11日20时至12日12时,大暴雨发生在贵州省贵定、普定、修文3县城46乡镇,暴雨15县城180乡镇,暴雨以上降水主要集中在贵州省毕节市南部、六盘水市北部、贵阳市中南部、黔南州中西部、安顺市中北部。

12日在贵阳省会贵阳,强降雨一度让贵阳局地出现交通“瘫痪”。倾盆之势的大雨让贵阳市民直呼“雨伞都兜不住”,“来贵阳看海”、“路已不见、车在‘游泳’”等语句配合贵州局地洪涝灾害的图片频频出现在贵阳市民的社交平台。

强降雨致贵州损失惨重。据贵州各级民政部门统计,截至6月12日18时,此轮强降雨天气过程已造成贵州省16个县(市、区)不同程度遭受暴雨洪涝灾害。贵州省共计127083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1079人,贵定县沿山镇因灾失踪1人。农作物受灾4039公顷,因灾倒塌民房14户29间,严重损坏民房20户42间,一般损坏民房292户468间。

数据显示,因灾造成贵州直接经济损失4872.11万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农业损失2979.11万元,家庭财产损失474.75万元,基础设施损失1252.95万元,公益设施损失165.3万元。

目前,贵州省灾情仍在进一步核查统计中。灾区救灾救助工作正紧张有序进行。灾区人心安定,社会稳定。

贵州省防汛抗旱指挥部12日再次发布防汛预警信息。据预报,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贵州省的东部、南部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受降雨影响,黔西南东南部、黔南中部以南以东、黔东南中部以南以东、铜仁中部以东等地区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较大洪水,河道水位变幅可能在1米至4米,部分溪沟可能发生山洪或泥石流。

贵州省减灾办、贵州省民政厅将持续加强应急值守,密切关注雨情、汛情、灾情,跟踪了解受灾地区灾情发展及救灾救助工作情况,视情进一步采取相应措施。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