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高温来袭局地可达40℃ 沈阳或现今年首个高温天

2017-06-14 13:3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14日起至16日辽宁将持续遭高温炙烤,局地气温可达38-40℃,大部地区或刷新今年来气温新高,省会沈阳或出现今年来首个高温天。其中阜新、朝阳还将打破当地历史同期最高气温极值。

14日白天开始,辽宁气温一路攀升。辽宁省气象台预计,14日白天除营口、丹东外,其他地区最高气温都将突破30℃,阜新、朝阳气温甚至飙至38℃,将打破该地历史同期最高气温极值。

对于辽宁省会沈阳,如果14日气温达到35℃,或成为今年首个高温天。沈阳本来高温天就不多,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6月的高温天只有11个,而在6月上中旬就更少了,只有5个,6月中旬最高气温纪录35.6℃,这一轮高温天气中有望挑战该纪录。连续三天出现高温,这在当地是很罕见,6月从未出现过。

预计,明天为此轮高温过程鼎峰时期,大部地区将创今年来气温新高,辽宁约一半地区最高气温达到35℃及以上。其中,锦州、朝阳、阜新等明天最高气温为37-38℃,局部可达39-40℃。

不过好在,“火辣”天气在16日夜间会有所缓解,17-18日多地将出现阵雨或雷阵雨天气,气温也会随之明显下降。

气象部门建议,进入6月以来,辽宁降水量仅为8.3毫米,较常年同期32.5毫米偏少74.6%。辽宁西部地区农田目前处于缺水状态,在加上近期的高温天气,农田土壤水分蒸发加快,土壤“干渴”程度将会加剧,相关部门需做好防御措施。

此外,公众避开午后炎热时段出行,避免中暑以及臭氧污染对健康的不利影响。另外做好防晒措施,开车的朋友,适当降低胎压,防止爆胎。(马东雷)

 

科普动画:紫外线恶魔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