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迎来新一轮降雨 多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2017-06-15 17:0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央视网消息:台风“苗柏”刚刚过去,广东又迎来新一轮强降雨。受西南季风的影响,今天广东多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今天(14日)上午,广东广州、梅州、揭阳等地出现暴雨。市民拍摄的画面显示,暴雨导致梅州市部分街道出现积水,车辆只能涉水前行,暴雨也导致河流水位暴涨,部分地区出现小型的山体滑坡。

据广东省气象台统计,截至14日上午11点半,广东全省有17个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和9个黄色预警信号正在生效当中。全省有26个气象监测站点的降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惠来录得最大累积雨量140.1毫米,部分市县1小时雨量超过60毫米。

此次降雨也已经导致广东部分线路跳闸,11万户居民用电受影响,目前南方电网广东公司正在抓紧抢修当中。

据介绍,目前台风“苗柏”对广东的影响已经减弱,此轮降雨的主要原因是受西南季风的影响,台风北上以后,季风从海面上吹过来,携带大量水汽,导致强降雨。

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卢山介绍,从昨天夜间开始,受闭上西南季风影响,今天早晨珠江三角洲、粤西以及现在的粤北也是出现大面积的强降水,局地雨量还是比较大的,这个西南季风在未来的三天都会持续地影响广东,广东在未来三天里面会出现持续性的大雨和暴雨

气象专家介绍,广东目前正处于汛期,并且连续遭受多轮强降雨,目前土壤内水分含量已经很高,接下来的降雨,将可能导致滑坡等地质灾害,要特别注意防范。

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卢山说,广东前期已经出现比较危险的降水了,对于山区市县,地质灾害的风险是非常高的,像现在梅州、河源一带已经出现山体滑坡的现象。(央视记者 魏星)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