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强降雨已致5万余人受灾 16日南宁等12市有暴雨

2017-06-16 15:4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3日起,受强降雨影响,广西南宁、桂林、河池等6市15个县(区)出现洪涝灾害,截至昨天(15日)18时,此次灾害已造成受灾人口5.68万人,因灾死亡1人。预计16日白天,广西大部还将有强降雨,贺州、来宾、南宁等12市局部有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公众需加强防范。今晚开始,降雨将减弱。

16日8时前72小时全区累计降雨量统计,全区超过200毫米有9站,其中累计雨量最大的是来宾忻城城关镇木排村达到了266.2毫米;100~200毫米有352站,50~100毫米有963站;都安更是遭遇了今年来的最强降雨。由于本次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对流性较强,南宁、桂林、河池、百色、崇左等市局地已出现洪涝灾害。

据新华社报道,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消息,6月13日以来,受局部强降雨影响,广西南宁市上林、武鸣,桂林市灌阳、永福、平乐、荔浦、临桂、全州,河池市凤山、大化,百色市乐业、凌云,崇左市大新、天等,贺州市八步等地出现洪涝灾害。截至15日18时,此次灾害已造成受灾人口5.68万人,紧急转移安置678人,因灾死亡1人。同时,农作物受灾面积3.89千公顷,倒塌房屋76户242间。

广西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贺州、来宾、贵港、南宁、梧州、玉林、崇左、防城港等市及桂林、柳州、河池、百色四市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它地区有中雨,局部暴雨。

今天晚上到明天,广西雨势减弱,桂南、桂西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其它地区阴天到多云。

气象专家提醒,强降水容易引发中小流域洪水、山洪、城乡渍涝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同时强对流天气发生时,雷电最为活跃,公众要加强对雷电的防范,不要待在空旷的环境中,应躲避到有避雷设施的建筑物里。另外,瞬时大风容易造成树木折断和房屋倒塌,进而造成人员伤亡,一旦强对流引发雷雨大风,公众应远离易折断的树木、广告牌以及危房等。(文/周玉)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