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迁西“6.15”森林火灾已转入火场看守阶段

2017-06-17 23:4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唐山6月17日电(记者 白云水)河北省迁西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最新通报称:15日在该县渔户寨乡立石庄村发生的森林火灾,目前已转入火场看守阶段,火灾扑救过程中无人员伤亡事故。

6月15日15时15分,接群众报警,该县渔户寨乡立石庄村发生森林火灾。迁西县防火办接警后,立即派出150人森林消防队员赶赴火场组织扑救。经与渔户寨乡政府组织的300余名半专业扑火队共同扑救下,15日22时,火场仅剩100余米火线,植被主要为疏林和灌木丛,由于山势陡峭,为保障夜间扑救人员安全,将扑救人员转入安全地带看守火场,严防死守防止火线蔓延到松林地段,待扑救时机允许时再组织人员开展集中歼灭战。后抓住有利时机,经县森林消防大队与渔户寨乡半专业扑火队员的共同努力,明火于23时25分扑灭。

意外的是,16日5时40分,由于山上突然起风,渔户寨乡立石庄村火场内陡峭部位复燃。迁西县立即启动Ⅱ级应急预案,调动周边5个乡镇半专业扑火队伍120人奔赴火场与县森林消防大队150人一起进行扑救。当日10时,市森防指启动市级森林火灾Ⅱ级响应机制,急调遵化市、迁安市、丰润区专业消防队共100人及遵化市一支水防中队20人、秦皇岛市水防中队105人支援该县,急调支援人员与迁西县森林消防队员经森防指现场制定扑救预案,对火场的两处火点依托道路开设防火隔离带,将火势完全控制在隔离带以内。

16日23时35分,火场的火点和火线被扑灭,现场转入火场看守阶段。火灾扑救过程中无人员伤亡事故,无重要设施受损,过火面积和起火原因由迁西县森林公安局核实和查处中。

科普图说:绿色的守候 防护森林火灾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