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辽宁等地气象干旱持续 南方降雨减弱

2017-06-18 07:5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内蒙古东部、辽宁大部地区气象干旱持续发展,部分地区达到重旱到特旱级别,预计18-20日东北、华北中北部有分散性雨水,但对旱情缓解作用不明显,气象干旱仍将持续。18日南方地区的降雨继续减弱,但广东、福建等地局地仍有大暴雨。

内蒙古辽宁等地气象干旱持续 北方下周初气温回落

近期,东北、华北以及山东半岛降水偏少,像阜新、盘山、鞍山、本溪等地4月以来降水量都为同期最少,内蒙古东部、黑龙江西部、辽宁大部地区的气象干旱达重旱到特旱级别。而且近期,华北北部、东北中西部气温偏高,更加剧了干旱的发展。严重的气象干旱导致山东烟台、威海、青岛等地区水库干涸,部分地区果树没水浇灌几近绝收;辽宁西部水库水量明显下降,春播无法正常展开。

18-20日,东北、华北中北部有分散性雨水,由于强度较弱,而且较为分散,这次降水过程对旱情缓解作用不明显。中央气象台预计,18日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吉林中部、辽宁西部等地的部分有中到大雨,仍需做好抗旱减灾工作。

最近遭遇高温的华北、黄淮等地,18日气温仍较高,感觉仍炎热。预计18日西北地区、华北以及黄淮以及东北南部,最高气温多在33℃左右,部分城市依然有35℃高温。19日起,除了河南北部以及山东北部,我国大部地区都没有高温身影,东北地区最高气温普遍在25-30℃之间,华北最高气温普遍在30℃左右,但炎热感仍比较明显,还需注意防暑防晒。

江南降雨消退迎阳光 广东等局地仍有大暴雨

自6月12日以来,南方大部地区降雨频繁,江南、华南等地一直沉浸在雨中。好在随着副热带高压东退,南方降雨出现减弱,江南等地雨过天晴。17日,安徽、湖北等地的降雨减弱,但广东、福建等地仍出现了强降雨,监测数据显示,17日5时到18日5时,我国降水最强的地区集中在东南沿海地区,海南岛南部 、广东南部沿海、福建东南部沿海地区过去24小时普遍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出现。城市中,福建云霄、诏安,广东饶平、汕尾、深圳24小时累积降水量超过100毫米。

18日,江南等地降雨稀少,但在广东、福建局地仍有强降雨。中央气象台预计,18日8时至19日8时,广东大部、广西东南部、福建大部、海南岛、云南东部和西北部、台湾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广东中南部和东部、福建南部、海南岛北部、云南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100-120毫米);上述局地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短暂停歇后,南方新一轮大范围的降水将在20日开启。预计,20-22日,江南、华南、云贵高原等地将出现大到暴雨过程,局地有大暴雨。

近期广东等地雨水频繁,气象专家提醒,这一带已经经历了多日的强降雨,土壤接近饱和,有关部门需高度警惕滑坡、泥石流、山洪等灾害的发生。

科普图说:干旱到底有多厉害?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