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华南雨势下周再度加强 北方高温减弱雷阵雨增多

2017-06-18 16:1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6月18日电 据中央气象台官网消息,中央气象台预计,20-22日,江南、华南等地的雨势将再度加强,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等省(区)将有暴雨或大暴雨。另外,随着弱冷空气的入侵,北方地区的高温天气已有所收敛,华北、东北等地未来三天多雷阵雨天气。

预计20日至22日,湖南南部、江西东部和中南部、浙江南部、福建大部、广西中东部、广东大部和海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50~80毫米),广西东北部、湖南南部、江西南部、福建西部和北部、广东北部和珠三角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20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可达30~50毫米,局地超过70毫米。

18日至20日,东北、华北等地多阵雨或雷阵雨天气,降雨分布不均匀,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吉林中部、河北东北部等地累计降雨量可达15~30毫米,尤其是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局地可达50~60毫米;内蒙古东部、东北等旱区降雨不足10毫米。

与此同时,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中西部、吉林中部、辽宁中西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河北中北部等地局地将有7~9级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

今天傍晚到明天白天,北京地区也将出现降雨,东部雨势较大,局地伴有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

气象专家提醒,南方近期降雨频繁,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多,部分地区土壤含水量已接近饱和。下周南方仍多降雨天气,需加强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内涝、山洪、地质灾害等,公众也应尽量避免进入山区、河谷等灾害隐患点。

华北、东北未来强对流天气增多,且点多面广、局地性强,公众需多关注气象部门的临近预警信息,提早做好防范措施,合理安排出行计划。(消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科普动画:遇雷电天气时的应急避险技巧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