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报告5月人感染H7N9病例20例 死亡9例

2017-06-19 19:3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石家庄6月19日电 (郝烨)河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19日发布2017年5月份全省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据统计,5月份该省人感染H7N9发病数为20例,死亡9例。

通报显示,5月河北省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为:病毒性肝炎、肺结核、梅毒、痢疾和猩红热。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数由高到低排序为: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手足口病、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急性出血性结膜炎、风疹、斑疹伤寒和麻风病。

2017年5月,河北共报告乙、丙类传染病发病数合计26051例,死亡数合计30例,有死亡病例报告病种为:艾滋病、人感染H7N9、肺结核、病毒性肝炎、狂犬病和手足口病。其中,人感染H7N9本期发病数为20例,死亡9例。

据了解,导致人感染H7N9病毒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是直接或间接暴露于受感染活禽或带毒禽类污染的环境。监测显示,虽然偶有局部聚集性病例(每起2-3例病例,均无续发病例)发生,但尚无证据表明H7N9病毒能持续地“人传人”。

目前,石家庄市多家农贸市场已将预防H7N9病毒的宣传画贴在醒目位置,活禽销售摊点仍正常营业,民众对禽类产品保持理性态度。

专家建议,请民众购买杀白或冷鲜禽,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禽类养殖、宰杀或相关从业者做好个人防护。凡接触禽类后发热患者,请立即就医,并主动向医生说明禽类接触史。

 

科普图说:H7N9档案全解读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