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将迎2017年最强降雨 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

2017-06-21 19:1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记者:从目前预报看,降雨量和时长是否还有可能有改变?预报的不确定性为何? 

方翀:从总体来看,降雨持续时间和量级和此前预报相同,但针对局地强对流活动,预报员将通过临近预报进行滚动更新。降雨预报具有不确定性,一方面来自于预报员对大气运动的理解和实际大气运动机理有所偏差,导致数值模式不能百分百“描述”大气变化,带来不确定性。另一方面,数值预报是很复杂的方程运算,观测数据哪怕只有很细微的偏差,都会在运算后被放大,因此,预报时效越长,偏差越大。这些因素导致几天之后的预报和中小尺度雷阵雨的强度和落区预报变得困难。

熊亚军:这次降雨过程由低涡和冷涡系统所致。冷涡是指存在于中、高纬度地区,对流层中、上层的冷性的闭合低压环流系统,其中心温度明显低于四周。低涡常指出现于大气中的气旋式低压涡旋。在低涡区内常伴有较强的上升运动,假如水汽充沛,大气又呈不稳定状态,则低涡也可能产生暴雨。当前,低涡的位置和强度直接影响此次降雨的落区和强度,而目前来看,低涡系统的变化仍有不确定性,因此使预报难度增加。

记者:目前有网友说,官方出了两份声明,一份称华北有今年最强降雨,一份说“特大暴雨是谣言”,请问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方翀:从科学的角度说,这两份声明并不矛盾,从目前预报来看,这次过程的确是今年以来京津冀地区最强的降雨过程。但累积降雨量为60至100毫米,在气象标准上暴雨量级,局地将达120-180毫米,是大暴雨量级。只有日降雨量超过250毫米才称特大暴雨。目前来看,出现这种量级的可能性较小,所以“特大暴雨”的说法不准确。

熊亚军:对于预报员来说,降雨量级有严格的规范。但这次过程对流性强,局地会出现雷电、大风、冰雹天气,会对中小河流、尾矿、水库等带来危害,不能因为不是特大暴雨就放松防范。

记者:最新的预报为何,有何防御措施?

方翀:中央气象台6月21日18时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京津冀地区的最强降雨出现在21日夜间至23日,河北中部、北京及天津累计降雨量级可达暴雨,局地大暴雨,短时雨强较大。

北京地区21日傍晚到夜间,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以小到中雨为主,雨量分布不均,局地短时雨强较大,并伴有短时大风或冰雹。最强降雨时段出现在22日白天到夜间。23日至24日仍有阵雨或雷阵雨天气。大部分地区过程累计降雨量级可达暴雨(60~100毫米),西部山前及东北部地区雨量大,局地可达大暴雨(120~18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40~60毫米。

建议:强降雨天气将导致低洼地区和部分路段出现道路积水,对22-23日早、晚城市交通将造成较大影响;同时伴有雷电、短时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降雨期间需远离山区、河流、水库、旅游景区和建筑工地等危险地带;需注意防范山区强降雨可能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及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持续降雨将影响冬小麦的收晒,请抓紧时间抢收及晾晒。

 

科普视频:避难训练演习——应对山体滑坡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