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来袭 全国南北13省份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

2017-06-22 08:3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6月22日电 综合消息,受低涡影响,21日起,中国多地都迎来了强降雨过程,中央气象台今日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中央气象台预计,22日至24日,华北、黄淮中东部自西向东有一次强降雨过程,22日白天,重庆南部、贵州中北部、湖南西北部、江西东北部、浙江中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中央气象台于今日6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暴雨黄色预警:13省份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

中央气象台6月22日6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6月22日08时至23日08时,内蒙古中部、河北大部、北京、天津、山东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北京东北部和南部、天津西北部、河北东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20毫米)。

重庆南部、贵州中北部、湖南西北部、湖北西南部、江西东北部、浙江中部、广东北部和南部沿海、广西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湖南西北部、贵州东北部、重庆东南部局地有大暴雨(100~140毫米)。

此外,中央气象台预计,23日开始,江汉南部、江淮西部、江南西部和北部、贵州等地自北向南将迎来新一轮强降水过程。

北京市气象台:本轮京津冀降雨不会超过“7.21”

北京市气象台21日对于“京津冀地区将迎今年最强降雨”的预测解释称,本轮北京地区降水量很可能超过其上半年的降水量,但无论是降水总量还是小时雨强,都不会超过2012年的“7.21特大暴雨”

另外, 近日,微博、微信等互联网互联网平台针对北京降雨出现了一些谣言信息,其中关于2017年6月21日至24日期间京津冀地区将有特大暴雨、达到雷达回波无法测量的量级、极大的狂风和强烈雷电的信息,引起极大社会反响。北京市气象局、北京市网信办表示,这些都是非法发布和传播气象预报预警信息的行为。

气象专家详解京津冀冷涡暴雨

21日起,受冷涡和低涡天气系统影响,中国京津冀地区将迎今年最强降雨。针对本轮降雨的特殊性, 专家普遍认为,所谓“最强降雨”,源自本轮降雨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影响范围广,同时会带来局地强对流天气的特点。

针对近期天气预告中频繁提及的“冷涡暴雨”,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表示,所谓冷涡,就是在高空旋转的冷性涡旋系统,中心温度比周边低,因此称为“冷涡”。冷涡暴雨,即由高空的冷性涡旋控制下形成的暴雨。

 

科普图说:雨天行走小心坠入陷“井”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