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苏尼特右旗全力抓好抗旱出栏“一个都不能缓”

2017-06-23 00:1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呼和浩特6月22日消息(记者宝音 通讯员孙智广)今年入春以来,内蒙古苏尼特右旗气温偏高,降水偏少,且分布不均,大部分草场普遍没有正常返青。目前,全旗7个苏木镇63个嘎查村2815万亩草场出现不同程度旱情,未返青草场面积达1470万亩,灾情涉及0.67万户,123万头只牲畜。

鉴于严峻的旱情,该旗全力开展抗旱救灾工作,努力将灾害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组织开展抗旱服务救助工作,共投入自筹资金200万元,出动抗旱服务队6个、水利工程技术人员150人,新建各类水源井10眼,维修机电井35眼、水利工程设施200余台(套)、节水灌溉工程30处,出动抗旱拉水车300辆次,启动各类水源井3832眼,临时解决0.5万人、30余万头只牲畜的饮水困难问题。同时,加快农业综合开发、“一事一议”和农牧区安全饮水等项目建设,夯实农村牧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农牧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认真做好饲草料的补贴销售工作。按照去冬今春确定的储草任务,继续以补贴销售的方式促进牧民购买饲草料。随着旱情的加剧,农牧民购买饲草料积极性和需求量将进一步加大。

目前,旗草业市场储备青干草2000吨左右,预计到7月初青干草缺口3000吨左右,需要补贴资金200万元;密切监测气候变化趋势,认真做好各项预测预报和预警工作;并根据气象监测,提前分析旱情趋势,多渠道发布预测预警信息,适时了解掌握农牧户农牧业生产及受灾情况。旗气象局抓住有利天气过程,积极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其中:火箭作业1次,共发射火箭6枚,盟气象局也在该旗组织实施3次飞机增雨,有效地增加了降水,缓解了前期的旱情。同时,该旗把加快牲畜出栏作为当前抗旱救灾工作的主要措施来抓,宣传引导牧民千方百计早出栏、快出栏、多出栏,减轻抗灾压力。今年的冬羔提前出栏工作于6月1日开始,比往年提前20天,目前,全旗开宰加工的屠宰企业有4家,已加工出栏冬羔4.8万多只,农区活畜出栏1万多只。预计提前出栏冬羔10万只左右。

 

科普图说:干旱到底有多厉害?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