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茂县山体垮塌:难觅村庄痕迹 今夜注定无眠

2017-06-24 22:3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四川茂县6月24日电(作者王鹏 贺劭清)数十辆挖掘机、推土机在山谷里的石堆上作业,与黑色的滑坡体相比,原本庞大的机械设备远远望去竟小如蝼蚁。这是记者进入四川茂县山体滑坡现场时,首先看到的景象。

24日下午17时,经过6个小时的跋涉,中新网记者一行在雨中抵达了茂县叠溪镇新磨村所在地。没有村子了,只有几百万立方米土石在山谷中铺开,汽车大小的巨石随处可见。滑坡体下方,河水湍急、浑浊。雨时断时续。

当日凌晨5时45分,被一场夜雨淋透的山体突然垮塌,形成泥石流,将新磨村62户120余位村民完全掩埋。

四川省消防总队总队长刘赋德在救援现场告诉记者,他们共调集了116辆救援车辆,将近640多人。“但灾害面非常大,(土石)厚度沿坡越来越厚,给我们的搜救带来非常大的困难。”他说,现场的救援人员被分成了50多个小组,目前已探测了三分之二的受灾区域。

救援人员利用生命探测仪和雷达、蛇眼等设备,从河边逐渐往上搜救。他们分成三至五人一组的小队,手持生命探测仪在石块中反复搜寻。为了将探测仪伸得更深些,他们常常需要跪、趴在石堆上。

唯一一次发现生命迹象是在下午15时许。救援人员拨通了一位女村民的电话,她在四五米厚的石堆下哭泣不止。救援人员告诉她要坚持住,锁定了位置后立即开始了挖掘。但挖掘过程中,电话断了,再未拨通。

截至当日18时,包括这位女村民在内,救援人员共挖出了5具遇难者遗体。“埋压太深、时间太久,(被埋村民)生还的可能性很小。”刘赋德根据多年的救援经验作出了初步判断,“但我们不会放弃。”他说。

距记者二十多米远的废墟高处,十几位民兵站在石块上,仰面观察垮塌后的山体。五分钟后,记者走到了最近的民兵身旁。“我们要观察次生灾害,一旦有落石,立刻通知救援人员撤离。”家住邻村的吴昌举说。

采访中,这位30岁的汉子突然红了眼眶。随后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姨娘、姐姐、哥哥等十几位亲人都在土石之下。“早上六点多接到村支书的电话就跑过来了,我到现在也不敢相信。”吴昌举说,他早上曾凭记忆寻找亲人,“挖了两个多小时,什么也没找到。”

虽然村子已消失,但挖出村民遗体的地方还是能看到生活痕迹。一辆三轮车被压扁,一间房子成为瓦砾,混凝土碎块中的钢筋扭曲成蛛网。

不远处,阿坝州气象局的工作人员正在探测风向和气温,他们需要为救援提供准确的天气信息。“有一个坏消息,今天晚上会有10毫米的中雨,这会加大救援难度。”阿坝州气象局局长陶建告诉记者,昨夜的雨仅有4毫米,“这意味着其他隐患点也必须注意。”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气温越来越低。记者从高处向下撤离时,遇到了抬着照明设备、发电机、帐篷的阿坝州消防支队,他们在为即将到来的夜间救援作准备。

 

科普图说:遭遇泥石流生存手册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