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在田作物受旱面积约200万亩 临时性饮水困难人数近20万

2017-06-26 19:0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青岛6月26日电 (记者 胡耀杰)记者26日从青岛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受天气影响,截至目前,青岛市在田作物受旱面积约200万亩,全市因旱临时性饮水困难人数近20万人。

青岛市水利局局长赵兴书介绍说,受益于前两天的降雨,青岛全市旱情得到了部分缓解,截至目前,在田作物受旱面积约200万亩,比雨前减少了近40%,大中型水利工程蓄水量增加了10万方,小型水利工程蓄水增加了120万方。尽管土壤墒情的到改善,旱情得到部分缓解,但因水利工程无明显进水,全市因旱临时性饮水困难人数近20万人,供水形势仍十分严峻。

截至6月26日8时,今年以来青岛全市累计降水量150.7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少18.0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26.2毫米;入汛以来全市累计降雨量49.3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少5.4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8.5毫米。青岛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不含棘洪滩)蓄水2238.4万立方米,比历年同期少蓄17735.6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少蓄762.6万立方米。目前,6座水库低于死水位,7座水库库干,主要河道干涸或处于断流状态。

赵兴书表示,坚持以人为本,全力确保市民饮水安全,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把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放在第一位。青岛市水利局就客水调引工作,与山东省水利厅、省南水北调局、省胶东调水局反复协调,在全省客水紧张的情况下,加大了对青岛的客水调引量。今年截至6月26日8时,青岛市共调引客水2.31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加了7%。对部分乡镇集中供水工程,采取定时定量供水方式,暂时缓解供水压力。因当地水源枯竭,乡镇集中供水厂停止运行的区域,通过管网延伸输送客水或启用原小型供水厂等方式解决吃水问题。对偏远村庄采取打井、增设小型净水设施、应急送水等措施,解决了群众的临时性吃水困难。

 

科普图说:干旱到底有多厉害?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