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毒大猪草蔓延英国 人体碰触其汁液出现巨型水泡

2017-06-29 01:0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据英国《格里姆斯比电讯报》6月27日报道,被称为最毒植物之一的大猪草,因持续高温天气而在英国境内疯狂生长。

大猪草原本生长在阿富汗及中亚地区,在被称作世界上最危险植物之一。这种全身都有剧毒的大猪草高达5米,通常生长在荒废土地上,如河岸、公路边,但在一些公园和墓地也有发现它的踪迹。

人体一旦接触到它的汁液,通过光合作用,在48小时内便会长出水泡,甚至产生严重灼伤。伤口恢复过程漫长,在彻底恢复后还可能导致日光性皮炎及过敏症。

如果汁液进入眼睛,会导致短暂性失明,严重的还会造成永久性失明。

英国在19世纪将大猪草作为观赏性植物引进,然而,如今在英国大猪草却更像是野草一样的存在。因接连的高温天气,英国境内的大猪草开始“爆炸式蔓延”,从花园小径到公众区域,几乎随处可见它的身影。因它与一些常见植物看起来非常相似,有不少人在无意间中招。

近日,英国一名11岁男孩亚当就因在公园玩耍时无意碰触到大猪草,回家后发现小腿上出现一个巨大的水泡,他的妈妈立刻将他送到医院。

据《每日邮报》报道,亚当的妈妈洛娜称,自己将亚当送往医院后,医护人员表示从未见过这种情况。她说:“这是他(亚当)做过最糟糕的事。情况越来越糟,他感到非常痛苦。”

洛娜提出,希望东伦弗鲁郡议会能在出现其他孩子受伤情况前清除这些大猪草。她说:“议会称他们已经使用了除草剂杀死这些植物,但可能需要几个星期才能有效果。我很担心这些草又再次生长,继续伤害孩子们。我希望他们能够把这些植物挖走。”

与洛娜有相同担忧的还有北爱尔兰的61岁老人麦克格拉斯,他和当地钓鱼俱乐部的几位同伴多年来一直试图保护公众和孩子不受这种剧毒植物的伤害。

据《贝尔法斯特电讯报》报道,上周末,老人又发现了3株新的大猪草出现,于是他将自己全副武装了一遍,准备对它们进行处理,结果还是不慎碰触到了汁液。当天晚上他的皮肤上出现了数个水泡,情况开始一天天变得更严重。

麦克格拉斯称:“这实在是太可怕了。受伤的地方又痛又痒,根本无法用手碰触,我手臂上到处都是水泡。”他表示,自己与大猪草斗争了多年,并且发誓自己根本就没有接触它。可想而知,大猪草有多可怕。他希望以此提醒所有人注意到这种植物,从而远离它。

英国国家医疗服务系统(NHS)也在其官网中发出提醒,如果不慎碰触大猪草,立刻遮盖患处并用肥皂水进行冲洗。如果有任何不适,需要立即就医诊治。

 

科普视频:生活的安全——学会辨识毒草

 
 
 

 

责编: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