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长江“一号洪水”已形成 湖南超400万人受灾

2017-07-02 16:3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过去一天,强降雨持续,广西中北部、湖南、江西北部、湖北东南部、安徽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暴雨或大暴雨。目前,多日的暴雨肆虐已导致长江流域、珠江流域多个水文站超警戒水位,湖南、广西、贵州等地遭受严重洪涝灾害。

另据国家防总消息,7月1日,长江2017年第一号洪水已经形成,国家防总启动防汛三级应急响应。

今年长江“一号洪水”形成

国家防总发布,6月下旬以来,受持续性强降雨影响,长江中下游及两湖水系有10条主要河流及89条中小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湖南湘江下游、资水下游及沅江中游发生超保证水位洪水,湖南洞庭湖水位超警,江西乐安河上游发生超历史洪水。

根据气象和水文综合预测,未来几天,长江中下游干流以及洞庭湖,还会维持强降水,可能还进一步影响下游。

针对当前汛情,国家防总已启动防汛三级响应,已派出8个工作组在南方抗洪一线协助地方,同时调度长江三峡等重点水利工程消减下泄流量减轻下游压力。

暴雨肆虐 致多地受影响

湖南提升防汛等级 已有400多万人受灾

近日的强降雨导致湖南防汛形势严峻。根据长沙市水文站监测数据显示,受强降雨影响,截至昨天,长沙湘江水位涨至38.37米,超出警戒水位2.37米,逼近39.18米的历史最高水位。鉴于防汛形势严峻,长沙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昨天启动防汛二级应急响应。

此外,从1日中午开始,湖南怀化辰溪县城迎来本轮降雨引发的沅江第二次洪峰,辰溪县城段的沅江水位 高达127.55米、超警戒水位7.55米。

据湖南省防汛办初步统计,6月22日以来的降雨,共造成全省14个市州115县市区1207个乡镇403.07万人受灾,紧急转移人口31.13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95.16千公顷,倒塌房屋6369间,直接经济损失60.14亿元。因灾死亡13人(地质12人,1人死亡性质正在认定),失踪2人。目前灾情正在进一步统计中。

重庆乌江洪峰平稳通过彭水县城

7月1日14点,记者在彭水县城看到,水位已经涨到226.6米,超过警戒水位1.6米,是今年入汛以来的最大洪峰。为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6月30日下午,重庆市防汛办发布江河洪水Ⅲ级预警,当地相关部门立即组织人员对沿江低洼地带的人员和车辆进行疏散转移。

由于准备充分,除了泄洪口处的临时接待中心遭受洪水浸泡外,这次洪峰过境没有对沿江乡镇造成更大影响。

广西强降雨持续 应急响应提升至三级

记者从广西防汛部门了解到,从7月1日起至7月3日,广西北部强降雨持续,与6月下旬的强降雨叠加,这轮降雨将给广西北部地区带来大面积超警洪水。西江中下游 将出现编号洪水,桂林、柳州、河池等地的部分中小河流也将出现20年一遇的洪水。

7月1日下午4点,广西防汛抗旱指挥部把洪涝灾害应急响应从4级提升至3级,气象局也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三级应急响应。

江西多地受灾 基础设施损毁严重

7月1日,江西西北部地区迎来新一轮强降雨,导致多地出现山体滑坡和房屋倒塌,各地相关部门立即调遣人员前往受灾地区,展开抢险救援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强降雨还导致吉安市永丰县石灰岭路段,山体路基边坡连续发生塌方,交通中断,塌方量约3000立方米。当地立即组织应急救援队伍赶赴现场进行清理,经过现场勘查发现,潜在边坡塌方隐患约10万立方米,目前滑坡路段已进行交通管制,同时安排专职人员对此进行24小时监测。

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2日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2日8时至3日8时,广西大部、广东中西部、湖南南部、江西大部、苏皖南部、浙江北部、上海、四川西南部、云南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

其中,广西东北部和南部沿海、湖南南部、广东西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30~50毫米,局地可超过80毫米。

气象专家指出,请上述地区的公众及时关注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出行尽量避开灾害易发区,注意防范强降雨以及局地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预计3日开始,江南地区的雨势将有所减弱,但广西、广东以及云南、四川等地降雨较强,局部地区雨量可达暴雨。

 

科普动画:洪水来了!危险!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