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封开县遭遇洪水 已转移3078名受灾民众

2017-07-03 14:4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肇庆7月3日电(索有为 韦石明 刘东桦)受强降雨带移动影响,西江上游广西柳江、桂江等沿岸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记者7月3日从广东省肇庆市封开县三防指挥部了解到,该县已于7月3日凌晨3点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目前,洪水已经漫上封开县旧县城低洼处,当地已转移受灾民众3078人。

据了解,截至7月3日上午12时,西江江口水位19.19米,超警戒线2.19米,并以每小时0.16米上涨;贺江南丰水位35.58米,超警戒线0.58米;预计7月4日,西江江口水位将达到22.5米,为20年来最高水位。

中共肇庆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高度关注封开洪水,肇庆市副市长江森源7月3日凌晨4点赶赴封开研究部署该县防汛抗洪,并到江口镇东堤低洼处受灾现场指挥防汛抗洪。

据悉,封开县已发出通知取消官员休假,封开县委副书记、县长、县三防指挥部总指挥梁健梅迅速到该县三防指挥部召集相关部门就防汛抗洪工作进行会商,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并到沿江路段、长岗镇水闸等地实地检查防汛抗洪工作落实情况。

正在中央党校学习的封开县委书记黄学武向中央党校请假,目前正赶回封开县指挥抗洪救灾。

面对严峻的汛情,该县三防气象部门加强同上游气象、水文、三防等部门沟通,做好预警预报,各镇村已落实层级责任制,对堤围、水库、山塘、涵闸等地点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重点做好沿江沿岸低洼处居民、生活物资、生产设备的转移工作,尤其是做好地质灾害点、农村泥砖屋、重点堤围、中小型水库的排查,及时转移安置好有可能受灾群众,确保不漏一户一人一船。

目前,封开县已转移受灾民众3078人,在该县体育馆、县进修校、县职业中学和南丰镇设置四个防洪应急避险场所,做好受灾民众安置工作的准备,保证受灾民众有水喝、有房住、有饭吃、有衣穿、有病能得到及时救治。

截至记者发稿时,广东省西江防汛督导组正赶赴封开指导该县洪水防御工作。

 

科普视频:从容应对灾害——水灾的避难方法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