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林一高校学生被洪水围困 多部门转移救援

2017-07-03 17:0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南宁7月3日消息(记者 张垒 许大为 通讯员唐星光 徐碧苑)7月3日09:30,广西桂林海事局指挥中心接到桂林旅游学院报警电话,受近期强降雨影响,桂林旅游学院相思江段河水忽然暴涨,超过历史同期水位,校园严重内涝,水深平均1.4M,导致5500余学生被困宿舍楼内,被困时间最久的超12小时,需要转移。

接到报警电话后,桂林海事局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应急救助队伍(15名海事救援人员、2艘橡皮艇),对必须撤离的学生实施救助转移。海事人员先通过执法车辆将橡皮艇运至学院内,紧急组装后用于救助学生。

由于学院内地势高低不平,救援人员需要下水拖带橡皮艇,到达学生被困的宿舍楼后,由于楼内积水较深,校园内被困的基本都是女生,身单力薄,不敢直接涉水,执法人员只能通过一一背起或者抱起,将等候在楼梯口的被困学生运送至橡皮艇上。为了保证安全,学生一上橡皮艇,海事人员就为她们穿上救生衣,装满一艘橡皮艇后,海事人员再徒手运送橡皮艇,将其从校园的宿舍楼内转移到安全地带。

据悉,7月3日本来是学校期末考试的日子,事发突然,学生被洪水围困,学校立即向海事部门救助。情况紧急,桂林海事局出动同时,旅管委、武警、消防、蓝天救援队等各方都派出了救援力量参与被困学生的转移工作。灾难当前,就连皮筏艇俱乐部业主、铲车司机、自用排筏业主群众也自发前往参与到了救援工作中。截止7月3日15:30分,共有12艘橡皮艇、4艘冲锋舟、2艘自用排筏、2辆铲车、参与到了被困学生的转移工作中来。

在全体人员努力下,根据校方统计,已有约3000名被困学生安全转移安置。

责编: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