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等地降雨消减 5日起四川黄淮雨水增多

2017-07-04 07:4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受前期的强降雨影响,长江流域和珠江流域多段出现超警戒水位,汛情严峻。4日至5日,江南、华南地区的降雨消减,以小雨为主。预计5日前后主要雨带将向北移动,四川盆地、黄淮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

6月22日夜间起至7月2日,西南地区东部至江南华南一带出现了强降雨,50毫米、100毫米、250毫米以上降雨覆盖面积分别为156、96、25万平方公里。广西、湖南、江西、湖北东部等地部分地区累计雨量超过200毫米,其中湖南北部、湖北东南部、江西北部、广西北部等局地累计雨量达500~800毫米,湖南娄底局地点雨量更是达924毫米。

4

 

受强降雨影响,长江流域和珠江流域目前多段出现超警戒水位,汛情严峻。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水文水资源局监测,截至7月3日,桂北江河全面超警,桂江、湘江、黔江等40条河流52站次出现超警洪水,最大超警达5.49米。湘江支流万乡河出现建站以来最大洪水,超50年一遇。湘江长沙站水位,2日更迎来历史最高水位,达39.49米。据湖南省民政厅网站,截至2日中午,湖南受灾人口411.4万,因灾死亡10人,失踪1人,转移安置56.2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18.5万人,倒塌房屋2628户8645间,严重损房4292户12905间,农作物受灾面积306.8千公顷,绝收面积48.9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82.6亿元。

好在今明天,江南、华南的降雨消减,以小雨为主。但是防汛压力依然巨大,需密切关注汛情发展。

此外,5日前后主雨带将逐渐向北移动,中央气象台预计,4日夜间至7日,四川盆地、汉水中上游、黄淮、江淮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另外,4日白天,广西南部沿海、广东南部、云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仍有大雨或暴雨。由于预报时效较远,公众需关注临近预报。

未来两天广西、湖南等地的强降雨减弱,对抢险救灾工作开展有利,但部分江河仍处于高水位运行,土壤湿度饱和,公众在做好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工作的同时,要特别注意强降水过后的堤坝崩塌和山体滑坡、塌陷等地质灾害。

 

科普视频:避难训练演习——应对山体滑坡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