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4日至6日雷雨不断 气温逐渐走低暂别高温天气

2017-07-04 16:5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4日凌晨,北京市出现较强雷阵雨天气。北京市气象台1时50分发布了雷电预警信号,4时55分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受对流云团影响,预计至4日晚8时,北京市仍有雷阵雨天气,有雷电活动,局地短时雨强较大,伴有短时大风。据北京市气象台专家4日早晨预计,本次降雨过程持续时间较长,累计降雨量或将达暴雨量级。

雨量:门头沟百花山最大

从3日夜间开始,降雨进入北京山区。至4日凌晨三四时许,强降雨云团开始进入北京城区。本次降雨分布不均,短时雨下的比较大、能见度较差,局部路面有积水,对早高峰交通影响很大。

截至上午8时,北京全市平均降雨量14.4毫米,城区平均24.7毫米,西南部地区29.1毫米,最大雨量出现在门头沟百花山为85.2毫米。其中,西南部已达大雨量级,局部地区还出现暴雨。城区和西部地区有多个站点降雨量超过30毫米。

北京市气象台专家介绍,目前降雨云团覆盖整个北京,强降雨主要集中在城区和南部地区,丰台、大兴和通州等地大雨如注。

预测:5日至6日还有强降雨

随着降雨云团的缓慢东移,上午11时以后,城区降雨明显减弱或暂时停止,只有郊区还有些零散的降雨。雨后空气清新,体感舒适,适宜外出。

不过到了下午四五点钟后,新的降雨云团又会从西山区形成,并继续影响北京,密集降雨出现的时间段在傍晚6时至夜间10时前后,后半夜降雨减弱,但也不会停止。

专家表示,这次降雨过程暂时不会画上“休止符”。5日以多云天气为主,白天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天气,5日夜间的后半夜新一轮强降雨又将开始明显。6日,受蒙古高空冷涡天气系统影响,北京市还将出现明显雷阵雨天气,白天、夜间还有两轮强降雨出现,雨量中到大雨,整个过程累计降雨量将达暴雨量级。

提醒:地质灾害风险黄色预警

4日早6时,北京市规划国土委和北京市气象局还联合发布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预计,房山、门头沟、丰台、石景山等山区发生泥石流、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专家提醒市民尽量避免前往山区或浅山区。受阴雨天气影响,4日早晨气温逐渐走低,8时33分观象台气温降到了22.2℃,京城暂别高温闷热天气。(记者 孙乐琪 通讯员 木辰)

 

科普视频:汽车的安全——轮胎滑水现象的危险性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