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紧急调度“高分三号”“高分四号”观测受灾区域

2017-07-04 1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4日电(记者 张素)记者4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获悉,已启动重大自然灾害应急响应机制,紧急调度“高分三号”与“高分四号”两颗卫星观测受灾区域。

2017年6月下旬以来,中国的长江流域出现持续强降雨,导致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快速上涨。截至7月1日,长江流域共有42条河流52站发生超警及以上洪水,主要集中在洞庭湖和鄱阳湖水系。

自6月28日起,“高分三号”与“高分四号”分别对江西、湖南等省的受灾区域进行监测,并获取到相应图像。通过高分四号卫星影像前后对比图可以看出洞庭湖相关水域水量明显增大。

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方面表示,最新安排“高分三号”对广西、湖南等地进行观测,将对所获数据进行传输和处理,然后迅速将灾后影像数据提供给国土资源部、国家减灾委、水利部等部委。后续还将根据灾情需要,安排陆地观测卫星对灾区进行成像。

“高分三号”于2016年8月10日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该卫星主要为国内外资源普查、台风预警、灾害评估、作物估产、极地考察等众多应用部门提供数据支持。

“高分四号”于2015年12月29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这是中国首颗地球静止轨道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卫星,也是目前世界上空间分辨率最高、幅宽最大的地球静止轨道遥感卫星。该卫星旨在为综合防灾减灾、地质灾害调查、林业灾害监测、气象预警预报等应用领域提供遥感数据。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