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涝灾害致广西164万余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45.97亿元

2017-07-05 10:1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南宁晚报讯(记者彭媛媛)受强降雨影响的第四天,记者从自治区民政厅获悉,截至4日19时,广西洪涝灾害造成受灾人口164.38万人,紧急转移安置16.85万人,直接经济损失45.97亿元。国家减灾委、民政部针对广西遇严重暴雨洪涝灾害、灾情进一步扩大的情况,于7月3日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这意味着,紧接着国家将会根据广西遭受损失情况下拨救灾款物。

受灾人口增至164万余人

通报显示,受强降雨影响,自7月1日起,桂林市全州、资源、龙胜、阳朔、临桂、灵川、兴安、永福、平乐、七星、雁山、灌阳、叠彩、荔浦、恭城、象山,柳州市融安、融水、鹿寨、鱼峰、柳城、柳江、柳北,南宁市马山、武鸣、上林、横县、隆安、邕宁,梧州市蒙山、藤县、岑溪、长洲、苍梧、万秀,百色市隆林、西林、田东、田阳、平果、德保、那坡、田林,来宾市忻城、象州、武宣,贵港市港北、桂平、平南、港南、覃塘,玉林市博白,贺州市富川、八步、昭平、钟山、平桂,钦州市浦北、灵山,北海市合浦、银海、铁山港,河池市大化,防城港市港口等13市64个县(区、市)出现洪涝灾害。

截至4日19时统计,灾害造成受灾人口164.38万人,紧急转移安置16.85万人,因灾死亡20人(全州8人、平乐3人、阳朔1人、钟山1人,溺水;阳朔1人,泥石流;临桂、灵山、博白各1人,房屋倒塌;博白2人、隆林1人,滑坡),失踪14人(全州9人、武鸣1人、昭平3人、西林1人,落水);农作物受灾面积90.83千公顷,其中成灾64.43千公顷,绝收11.13千公顷;倒塌房屋1307户3358间,严重损坏房屋1502户3684间,一般损坏房屋7750户12790间;直接经济损失45.97亿元,其中农业损失18.37亿元、家庭财产损失5.63亿元、基础设施损失15.1亿元、公益设施损失4.62亿元、工矿企业损失1.43亿元。

广西全面展开救灾工作

灾情数字不断更新,救灾款物和人员增派参与洪涝灾区抢险的数字也在不断刷新。据介绍, 此次发生在我国南方地区的持续强降雨天气过程,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高度关注,分别对防御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批示。根据中央和自治区领导的指示批示精神,广西民政厅密切与气象部门配合协作,掌握天气情况,加强部署,迅速行动。

目前,各级减灾委办公室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关注天气和雨情、水情、灾情变化,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发布救灾预警信息,提前通知减灾委成员单位按照本级救灾预案做好履行职责准备工作,提前做好救灾人员、物资、装备的准备工作,提前开放应急避难场所,提前协调和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危险区域群众特别是空巢老人、儿童等人员的避险转移工作。

据统计,截至目前灾区各地累计已搭建救灾帐篷281顶,发放衣被25170套,投入救灾资金1003.13万元,投入其他物资折款217.15万元。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广西遇严重暴雨洪涝灾害情况,国家减灾委、民政部于7月3日17时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这意味着,紧接着国家会根据广西遭受损失下拨救灾款物,确保灾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消息来源:南宁晚报


科普视频:从容应对灾害——防止水灾造成的疫情

 
 
 
 

 

 


责编:母晨静